logo

服务中高考:考前合理分布三餐 注意均衡营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荣) 考试临近,健康合理的饮食不容忽视,尤其是考前最后阶段学生的学习强度加大,能量的消耗也相对较大。为此,记者咨询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马东波。马东波告诉广大家长朋友,别给孩子盲目进补,要合理分布三餐,在能量均衡的基础上略有增加即可。

目前,家长和考生都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中,这个时候更要注意饮食健康。好多家长都给孩子准备大鱼大肉等油腻的饭菜,不知不觉中就导致了营养的失衡。马东波建议,必要的营养支持很重要,三餐饮食的侧重点也要有所不同,要少量多餐。“因为大家都知道,吃完饭后人的血液是向胃肠道流动,目的是帮助消化吸收,这种情况下脑部的血供量肯定会减少。所以我们每次不建议吃得过多,吃到七成饱,然后可以增加些餐次。”马东波说。除了一日三餐,在上午十点钟左右和下午三四点可以吃一些水果、牛奶或者面包,用这种方式补充营养,不仅均衡还能够让考生储蓄较高的能量。

此外,在保证营养平衡的前提下,还要适当增加高蛋白、高磷脂、高维生素食品的摄入。优质的蛋白质容易消化吸收,对人体的脑组织发育有益,对记忆力和恢复体能有很大的帮助。马东波建议,一日三餐的能量分布最好以“四四二”或者“三四三”为好。“四四二”就是早上一定要吃得好一些,占全天能量的40%,中午占40%,晚上占20%。“三四三”则是按30%、40%、30%分配。早餐时可以吃一些牛奶、鸡蛋、豆浆、豆腐脑等,午餐、晚餐吃些活鱼、牛肉、豆腐等。如果家长有时间,可以多给考生熬些粥,促进营养均衡。

另外,现在孩子一般在十一点半之前睡觉是比较少的,可以在十一点的时候略微做补充。“我们建议以容易消化吸收的食品为主,比如牛奶等一些蛋白质丰富的东西和鱼类,但是油煎、油炸、烘烤类的食物不建议让考生过多食用。”马东波说。

有些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改变了以往的正常饮食习惯,除了每顿饭有鱼有肉,还给孩子吃一些保健品。其实这样对孩子并不好,最好的办法是平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尽量均衡平时的营养摄入。这里还要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要注意维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的补充,这对人体的机能有很大的帮助,能让孩子维持一个好的身体状态。

中考化学复习备考策略

教师简介:范曰清,实验中学化学教师,特级教师,江苏省化学学科专家组成员,连云港市优秀教育园丁,连云港市名师,连云港市中学“十名教学标兵”,连云港市基础教育“教学与研究评价”专家,连云港市“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全国中学化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曾主持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2013、2014连续两年参加连云港市中考化学命题工作。

化学学科有其特殊性,可谓是“文理兼容”,加上时间短,内容多,学起来难免有些困难。为了能在复习中达到良好的效果,同学们要讲究一定的复习策略。

夯实基础:把碎片化知识结构化

任何形式的考题总是以基础知识作为载体的。复习时要重视课本,理解有关概念和原理;熟记元素的化合价;牢记一些物质的俗称、性质和用途等基础性知识。了解知识的分布,抓住知识的脉络,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注重对知识进行同类归纳、异类比较、横纵联系、点面结合,寻找知识的内在联系和规律。

掌握方法:在问题的思辨中领悟

复习时善于以基本问题为起点,不断去变化、衍生、融合、生成新问题。注重对学习过程的体验和对学习方法的概括,善于反思、总结、归纳,灵活运用知识,能举一反三。

学会科学地认识、观察事物,多分析、思考和探究有思考价值的综合性、开放性问题,从不同角度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感悟解决问题的化学方法。注重学科内的综合和学科间的渗透,要重视化学与社会、生活、环境的联系,做到学有所用,学会知识的迁移。关注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生活健康、化工生产、高新技术、资源和能源等社会热点问题,强化所学化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形成技能:在答题的过程中培育

复习时要善于把答题过程细化,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认真读题、仔细审题的能力,使之习惯化;更要注意将答题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整理和分析,在归类的过程中查找不足,并加以修正,逐渐提高自己的阅读、审题和解题能力。

要重视中考模拟训练,及时进行试卷分析,并能从知识和技巧层面上进行探因,让后续的测试不输在同一个地方。答题中要熟悉文字、图形、图像、表格等常见信息的表达方法,学会从不同背景中提取有效的信息,培养严密的审题能力,独立采集信息、处理信息、规范表达信息的能力等。(庄婷婷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