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委员提案:加强我市海岸资源开发管护

【连网】提案人:徐习军(淮海工学院)

近年来,我市兴起各种海洋开发利用的热潮,海洋经济一定程度上得以迅速发展,同时,随之而来的各种岸线资源与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

加强我市海岸线管护对策的建议:一是科学规划和优化海洋产业布局。沿海开发要以生态红线为核心,要注重科学规划与定位。要科学编制海洋功能区划、岸线开发利用规划、滨海新城建设规划等,充分调研,深入分析现有海洋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海洋资源的集约利用,最大限度发挥海岸的最佳空间效益,实现开发与保护的双赢。二是建立多部门协同管理的海岸带综合管理体制。以政府名义成立一个专门的海岸带综合管控委员会,建立使得各个相关部门有机联系的统筹协调机制,统筹考虑和整合各类海洋资源与环境。三是重视滨海旅游岸线的合理开发利用。通过科学规划旅游交通,将各风景线相连,进一步提高各旅游景点之间的优化组合、合理布局,切实发挥旅游资源的“规模效应”。四是建立海岸线开发利用的生态补偿机制。科学提出切实可行的岸线生态补偿和生态修复方案,明确生态补偿体系。五是强化海岸环境监测与污染防治。加快健全全市的海洋环境监测管理机制,强化年度监测任务,尤其是对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独特的敏感区域、污染严重的监测区域以及其他重点监测区域的监测,完善监管技术与手段,加强监测设备的配备以及监测队伍的培养。六是最大限度发挥围垦工程的多目标效益。七是搭建海洋生态修复系统。

记者 黄威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