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曹卫东:全力打造港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先导区

【连网】曹卫东(赣榆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十三五”期间,赣榆区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积极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机遇,以港产城沿海开发一体化、东中西城乡统筹一体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四大战略,加快推动新常态下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建好江苏北大门,建成小康先导区,奋力开创实力赣榆、生态赣榆、和安赣榆建设新局面。

坚持开放引领。把“一港一铁”作为落实“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最现实的抓手、扩大开放最务实的支撑,向南融入以上海、苏南、浙江为重点的长三角经济圈,向北对接以青岛、日照为重点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圈,向西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产业研究和项目推介,向东扩大与东北亚地区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以东西的双向开放、南北的互联互通,为重塑生产力布局、推动新一轮发展抢得先机、赢得未来。

坚持产业强区。始终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高举“三面大旗”,按照“把握线、突破点、建设链”的思路,把握转型升级主线,主攻高端临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突破100个重点工业项目招引建设,集中培育若干产业链,全面构建起支撑赣榆长远发展的工业体系,带动三次产业同步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推动路径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把突破科技创新作为第一抓手,突出实体经济主体地位,积极打造产学研平台,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化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坚持协调发展。聚焦“双带双环”主框架,优化“双环三区多节点”产业布局,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基层基础中的矛盾,加快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强化可持续发展理念,从生产和生活两头入手,治理和保护两手齐抓,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周莹 刘玉洪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