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电力巡线工保线路安全

1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夏衍)仰望那片苍穹,天空有一条条高压电力线路,他们巡视时必须一个电力基塔一个电力基塔上去查看;每月一次巡检,夏季用电高峰时一个月要巡检两次,再加上特巡,每人每年徒步里程达到2000多公里……连云港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行一班,一共有12名成员,昨天,记者走近这群电力巡线工,与他们一起巡检高压电力线路。

为电力线路“把脉”

昨天上午8时许,连云区田湾核电站的供电线路附近,电力巡线工正在巡视电力线路。“电力巡线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比如这个核电站的供电线路,必须保障安全运行,若这些线路发生故障并退出运行,核电站将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因此,我们要注重做好核电站相关线路的运行维护工作,加强线路通道内施工工地等危险源的管控和安全保卫工作,派人蹲守危险源,确保核电相关设施的安全可靠运行。”班长闫振国告诉记者。

这支巡线队伍里,每个人都身怀绝技:32岁的李刚可谓是一个“活地图”,无论你问起他管辖的哪个基塔,他都能立即说出基塔周边特征,历数发生过的故事;人称“较真哥”的沈道春,巡线中对每一座基塔都要进行全方位的检查,记者看到,他手拿望远镜,像扫描仪一样,从导线、地线、挂点到塔材紧固程度、接地装置,无一放过(见右下图)。

连云港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负责人说,巡线工的主要工作就是电力线路的巡视,其目的是为实时掌握电力线路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线路缺陷和威胁安全运行的隐患,为线路检修提供依据和确定检修内容,以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和防止事故扩大。“在巡视时,巡线工必须一个基塔一个基塔去看、去查,去发现哪里有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隐患或故障,为电网安全提供保障。”

每人每年徒步2000多公里

连云港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行一班共12名成员,负责直线距离达906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每月一次巡检,迎峰度夏的7、8、9三个月每月要巡检两次,再加上特巡,每人每年徒步里程达到2000多公里。

在运行一班负责巡视的所有高压输电线路中,500千伏田伊、田盐、田都线等田湾核电站送出线路是最重要的。迎峰度夏期间,田湾核电站1、2号机组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因此,保障核电送出线路及其安保电源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至关重要。为此,他们加大了对涉核线路的巡视频次,由正常线路的每月两次改为每周巡视一次。

电力巡检工作比较枯燥,经常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较真哥”沈道春在今年初的一次巡线中被狗追得心有余悸。那是3月初的一个晌午,他正在500千伏田伊5251线103#查看线路,突然,附近村庄一条狗对着他吼叫,接着整个村庄近百条狗都被煽动起来……其实,大部分队员都有被狗咬过或者追赶的经历,有时候即使被狗咬了,大家也会坚持把自己管辖内的线路巡视完才去治疗。

巡线工保电力设施安全

记者看到,闫振国、沈道春、李刚他们穿着工装,脚上穿着绝缘鞋,虽然当天气温很高、很闷热,但他们的着装还是那样严谨。“一年四季我们都是工装,脚穿绝缘鞋,但野外有干硬的刺还是会扎进厚厚的裤子里,甚至刺破鞋底,一双鞋坚持不了两个星期就得换。”闫振国说。

常年巡线,是不是太辛苦?记者询问闫振国他们。这些巡线工说,他们早已习惯崎岖的山路,有时候绕条河就要用上1小时,走上几十里都不着急。“夏天山上最多的就是土虺蛇,这蛇毒得很,每次进山巡线都要准备蛇药,还要提前准备一根木棒,看到蛇就避开,实在不行就拿树枝或木棒把蛇赶走。”李刚说。

记者看到,巡线工每到一个基塔处,都要围着塔基转上几圈,认真地对着铁塔敲敲打打,时而低头记录、时而紧固螺栓。闫振国说,可别小瞧了这些步骤,正是这些细微的观察,才能发现螺栓松动、塔基损坏、绝缘子灼伤、引流线放电等问题,这些都是引起事故的根源。“发现问题后,我们随时记录,做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