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情与面包 选择谁都没有错

【连网】(王文)有人说,要面包的人是拜金主义,爱情至上才是真正幸福之道。有人则说,要爱情的人相当于赌博,你有承担愿赌服输的勇气吗?到底是面包重要,还是爱情重要,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走自己的路吧,只要无怨无悔——

1998年,当第一部国产青春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席卷全国的时候,80后们刚开始踏进大学校门。这部反映上世纪90年代大学生爱情、成长和立志的电视剧影响了许许多多80后的爱情观。剧中描绘的大学校园,有爱情、有梦想、有时尚、有浪漫,同时也有现实中的无奈与困惑。

17年过去了,那些当初选择“将爱情进行到底”的80后们早已步入社会,结婚生子。17年的时间,现实生活有没有磨平他们的爱情棱角?假如再让他们选择一次,爱情与面包,到底会选择哪个呢?还会义无反顾地坚持当初的选择吗?

“选择爱情,我不后悔”

送完大儿子去上学,再送小女儿去幼儿园,35岁的佳妮松了口气,忙碌而混乱的早晨终于结束了。她像往常一样,开车先去菜市场买菜,再回家精心准备午餐。等做好了色香味俱佳的午饭,又要准备去接儿子放学了。自从女儿出生后,她就安心地做起了全职太太。这样的生活,在结婚之初,她想都不敢想。

佳妮与老公强子是大学同学,两个人老家都是农村的。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学财务的佳妮就与学土木工程的强子两情相悦了。相似的家庭背景和兴趣爱好,让两个年轻人无话不谈,很快就有了花前月下的约定。“我现在没有钱,但将来一定会有钱的。我会尽力给你一个幸福的家,大学毕业我们就结婚吧。”在一个暗香浮动的夜晚,强子握着佳妮的手说。皎洁的月光下,佳妮看着强子真诚的眼神,当即就感动地答应了。大学毕业,勤奋好学的佳妮与强子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在港城落了脚。

没有房子,没有车子,不顾父母的反对,佳妮真的嫁给了一穷二白的强子。两个人在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后,直奔婚姻登记处领了结婚证。回老家摆喜酒的时候,强子郑重地对佳妮父母承诺:“爸妈,相信我,我们会靠自己的努力,在市区安家的。”他说,面包会有的,但爱情不能等了。正因为互相喜欢,互相信任,所以才能舍弃对物质的要求。

婚后,强子果然不负承诺,他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从工程监理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工作非常勤奋。在工作之余,他又考取了几个专业证书。因为为人谦逊,又能吃苦,强子几经跳槽,职位越跳越高,薪水逐渐从月薪拿到了丰厚的年薪。一转眼,儿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强子与佳妮在市区已有了两套住房、两辆车。“从我怀二胎起,他就不让我工作了。一是为了照顾孩子,二是不想让我那么累。”佳妮幸福地笑道,事实证明,强子真的可以用宽厚的肩膀,为她遮风挡雨。

“我很庆幸,当初没有那么现实。”佳妮回忆,当初自己和强子都很单纯,想着既然深爱对方,那就在一起吧,也没有考虑那么多。反而有一种大无畏的乐观精神,真的觉得“有情饮水饱”。其实,结婚之初的几年,他们的日子过得还是满窘迫的,“但想想未来,就有了走下去的勇气。”这么多年,两个人相依相偎,终于苦尽甘来,开始享受生活了。“选择爱情,我不后悔。”佳妮说,现在再让她做一次选择,她仍然选择爱情。毕竟,面包是可以创造的。

“没有面包,爱情还剩下什么”

并不是每一对大学情侣都有强子与佳妮的幸福结局。大学时期,身为班花的小莹,面对众多追求者都没有动心,却唯独喜欢上了家境贫寒的小林。家庭条件的悬殊,令老实的小林望而却步。但小莹的热情主动最终消除了两个人的隔阂,两颗心越靠越近。

大学毕业后,在小莹父母的安排下,小林在港城谋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结婚,很快提上日程。房子是小莹家买的,小林仿佛做梦一般地娶到了心上人。

婚后的生活却并非王子与公主童话故事中说的那样美满。小莹坦言,她着实低估了柴米油盐的现实威力,这段婚姻在农村婆婆不停地伸手要钱、两家父母为钱闹僵、小两口不断冷战中逐渐死去。敏感的小林其实有一颗自卑的心,哪怕共同生活多年,很多话仍不能敞开心扉地与性格直爽的小莹说。也许因为丈母娘一句无心的话,也许因为小莹一句不甚在意的抱怨,小林都能郁闷很久。就连“老实”这个优良的品质,也让小林在工作中屡屡吃亏。工作多年,仍然没有被提拔的迹象。

反观当初被小莹拒绝的男同学们,该发财的发财,该升官的升官,最不济的,也能与自己家庭条件相当,最起码过个小资生活不成问题。婆家像个无底洞,老公的钱经常被拿去补贴家用,因为彩礼纠纷等不愉快的往事,两家父母互不来往。这导致小夫妻之间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就连兴趣爱好,也变得越来越不合拍。小林不喜欢与小莹争辩什么,以前是忍让,后来却变成了木然,“连吵架都吵不起来。”小莹抱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两个人会为了钱开始冷战,开始是几天,后来是一个星期,再后来一个月都说不上几句知心话。

村上春树说,只要能发自内心地爱一个人,人生就会有救。但是在与物质的抗衡中,小莹没法淡定了。“我终于理解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这句话了。”她说,结婚多年,小林没有给过自己一分钱,似乎已经习惯了花她的钱。她不是一个很物质的人,但一点也不物质也是不可能的。看着身边同事、朋友宝马香车,衣香鬓影,自己的生活却越过越没有起色,说不浮躁和抱怨是假的。

“如果现在让我选择,我应该会选择面包。”小莹说,没有面包的爱情显得是那样的苍白无力,注定了是一场心酸的浪漫。

顺从自己的心,不要去惦记别处的风景

爱情和面包哪个更重要?这其实是个老土的问题,但是当这么一个老土的问题总是时不时地被摆上来讨论,足可见它存在的普遍性。有人或许会问,爱情与面包,难道没有兼得的吗?答案当然是“有”。如果可以,如果能够,两者兼而有之,当然再美好不过。但是,上帝也好,菩萨也罢,通常都没这么好心,管你情愿不情愿,多数人还是要有所取舍的。 

重视爱情胜过面包的人,遇到三餐不济的时候,爱情遭殃。重视面包胜过爱情的人,遇到真爱来临的时候,面包遭殃。爱情与面包的较量,其实是理想与现实的较量,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心境的人,自然会有不同的选择,只是不管如何选择,都会有些许的遗憾。选择爱情的人必将因没有面包的生活而带来困扰与艰辛,选择面包的人也会因那没有爱情的生活而饱受内心的痛苦与煎熬。

所以,如果你坚持爱情至上,那么就可以适当降低对物质的要求。如果坚持面包至上,那么就对精神上的空洞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很多商人打趣说,爱情和婚姻不过是一种交易。虽然看似无情,却也不无道理,只不过有的人用真心换真心,有的人用青春换财富,有的人用美貌换权势。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尽力回避不能忍受的,也未尝不是幸福之道。 

其实,选择无所谓对错,因为谁都不能同时走上两条路,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走的那条道就一定充满光明,而另一条就伸手不见五指。重要的是你能否在选择其中一条路时不回头、不抱怨、不东张西望左顾右盼,不去惦记着另一条路上的风景。顺从自己的心去选择吧,只是上了路就要记得,夏天不要贪恋深秋的凄美,冬日不要惦记春天才有的初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