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既要玫瑰,也要面包

【连网】  “物质是生活的基础,精神是生活的灵魂。”高尔基如是说。

人的一生中,物质与精神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一个人独自在荒岛上生存,那么他必然选择一块面包,也就是物质来维持自己的生命,但倘若他安逸地生活在现代社会中,那么他多半会选择一朵玫瑰,来陶冶自己的情操。由此可见,玫瑰与面包,要视情况而定。

首先,要先有生存才有生活,没有物质,也就没有了精神的载体,所以,想必面包会是一个人的首选。倘若一个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没有人与他合作共赢,也没有人能够支持他,那么他会用手中仅有的一个货币去买一个面包还是一朵玫瑰?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面包”是一个人赖以生存的根本。不必说选择物质的人庸俗,因为有些时候,“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活着才是一切的希望。’

当然,我们不可一昧追求物质,毕竟我们已然迈入了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所以在精神上有所追求就毫不让人意外了。当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保障,我们便开始追求精神上的愉悦和提升。在最初的远古时代,我们只知吃穿与安全,但在现在,我们已经学会了运用诗歌来表达自己的理想,运用文章来表达自己的志向,运用歌曲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精神世界里的升华与喷发,代表着人类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如果仅仅是物质充足,精神世界却不充盈,那么与行尸走肉又有何异?“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指的就是精神世界充盈与不充盈的两种情况。一种名垂千古,一种庸碌一生,区分他们的就是是否会选择一朵玫瑰,而不是第二块面包。

只有当面包与玫瑰同时被拥有时,我们的社会才能迈出新的一步。从个人角度来讲,“面包”就是在大洪水来临时,你脚下的基石,而“玫瑰”就是你在基石上搭起的塔楼:没有物质,你连发展精神的机会都没有,而没有精神,你迟早会被时代的洪流淘尽,不余下一点痕迹代表你来过。没有精神,你便无法登上新的高度,“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在原地勉强混个温饱都做不到。

要使自己的境界有所提高,就要既要玫瑰,又要面包,物质和精神同时得到滋润,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扬州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  刘嘉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