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修德常思过 律人先律已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宫晓毅

【连网】古人论为官,推崇“清、慎、勤”,信奉 “公生明、廉生威”。公、廉,前提就是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严以用权;慎、勤,就是要求忠实处世、克已私欲、脚踏实地。

宋《谢曾察院启》:“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 意思是说严格约束自己,实践实干,就一定有所作为。党的历史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律己的故事屡屡相传,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多为今人留下了镜鉴。“毛泽东严格要求家人”说的就是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毛泽东主席与全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自己和家人都不搞特殊化的故事。当时主席的女儿李讷正在大学读书,两三周才回家一趟。有次回来,卫士长见她脸色不好看,多次询问,才知是饿的,他认为别的家长这种情况也要给孩子送点东西,就设法搞了一袋饼干,偷偷送给李讷。这事被主席知道后,严厉批评了李银桥搞特殊化的错误:“人家的孩子可以送,我的孩子就不能送!谁叫她是我毛泽东的女儿……”。李银桥虽然受了训斥,却从心眼里由衷佩服主席的无私胸怀和严于律已的高尚品质。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习近平总书记对严以律己的阐述,更是字字珠玑,发人深省。

严以律己,正心修身是基础。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加强党性修养,追求高尚情操,做到自省、自励、自警、自律,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美色所诱,才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做到稳得住神、管得住身,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牢牢守住党性原则、思想道德和法纪法规的防线。

严以律己,慎独慎微是关键。慎独,是指台上台下一样,有无监督一样,八小时内外一样,滚滚红尘,诱惑常在,为官者谨记“慎独”:时刻不忘自警自律,彻底消除侥幸心理,自觉向先进人物看齐,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慎微,就是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细节决定成败,祸患积于忽微,“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律己不严,“一念之差”能酿“一生之痛”。许多党的干部半世勤勉,因小节不自律而生大害,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动摇了理想信念,失掉了为官之本,最终锒铛入狱,令人扼腕。

常怀律己之心,才能将他律变为自律,才能拥有包容别人的气量,心怀坦荡,俯仰于天地之间。孔子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这是仁人智士自我修养的一种重要方法,就是要严格地要求和责备自己,平时多做自我反思,同时少指责别人,把这作为人立身处世的重要原则。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人往往容易原谅自己,常常责怪别人,这样就失去了反省自己和找到自己不足的机会。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身居何位,也无论地位高低,若能做到“照镜子、日三省”,修德常思过,律人先律已,处处严于自察,时时自觉追求,事事严于律己,就会少许多的失误,少许多的猜疑,使自己有所进步,从而提高自己的修养,做到思想上领先一步,行动上奋勇争先,作风上率先垂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