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74岁退休老人无私照顾困难邻居14年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尹宇蜜)退休后的生活本是丰富多彩的,但市开发区猴嘴街道新民社区居民张义鹏退休后却主动照顾了邻居刘惠成母子俩14年。日前,74岁的张义鹏入围11月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

张义鹏和刘惠成母子都是新民社区的常住居民,住得很近。刘母每次看到张义鹏来都会给他好多好吃的,平时家里做张义鹏喜欢吃的菜,刘母都会想着给他留一些。就这样,邻里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14年前,刘惠成的母亲已经80岁高龄,因为年老体弱,身体机能不断下降,得了脑血栓两个月后就完全不能动了。刘惠成本身是个残疾人,一次雨天路滑摔断了腿,卧床不起,这意味着他的母亲将陷入无人照料的窘境,家里的经济来源也受到了影响,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因为生活无法自理,加上刘惠成无儿无女,所以母子俩的身上、床上都是秽物,气味十分难闻,周围的邻居避之不及。一时间,谁照料他们成了新民社区最头疼的问题。

退休后的张义鹏主动把这个责任担了起来。起初照顾刘惠成母子的时候,张义鹏有些不适应,“因为他们生活不能自理,所以只能完全依靠我,我年纪也大了,感觉有些吃力。刘惠成经常肚子饿,一天要吃好几顿,我每次都会事先问他想吃什么,然后上街买了做好后端到他面前。”

14年来,张义鹏虽然收入不高但省吃俭用,几乎把自己的退休金和仅有的几万元积蓄全部用在了刘惠成母子的身上。他的热心和对这对母子的关爱让社区邻里由怀疑到敬佩,他用行动彰显了无私的人间大爱,也感动了身边很多人,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新闻链接

王建、郑财友

当选10月中国见义勇为好人

日前,10月中国好人榜出炉,港城市民王建、郑财友当选见义勇为好人。

7月7日,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东崖屋村一名14岁少女在河边洗衣服时不慎溺水,正在附近的中建二局驾驶员王建和郑财友不顾生命危险,毅然跳进河里,奋力将女孩救上岸,随后女孩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这才保住了性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