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苗昌贵: 为兄报仇 15岁从军杀日寇

1

【连网】(朱萍 刘兆奎 焦明华 肖婷婷)在东海县双店镇竹北村,笔者一踏进苗昌贵的家中,仿佛往前穿越至少几十年。墙上,贴着一张张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画像,赠送给解放军和革命老兵的年历海报按照年份顺序贴满了一整面墙,一眼望去,都是精神抖擞的军人。这个老旧的屋子里,处处展示着历史的记忆,老人娓娓道来,向我们诉说着自己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

15岁参军

为了给哥哥报仇

苗昌贵现年87岁,1943年1月入伍,后编入八路军独立团二十六团,任班长。参加抗日队伍,有人是缘于强烈的民族危亡感,有人是为了吃上饱饭,有人是因为党组织的强力动员。可对于苗昌贵来说,干八路打鬼子既是国恨更是家仇,他的哥哥,就是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

“哥哥是八路军机枪手,1938年在磨山跟小鬼子作战的时候牺牲了。”哥哥牺牲的时候,苗昌贵只有10岁,事件的详细经过已经无从得知和确认,这个并不十分健谈的老人也不愿多提伤心的往事。可最让他难过的是,哥哥最痛恨日本人,他牺牲在日本鬼子的枪眼下,没几年,嫂子却进入了日本鬼子傀儡组织的维持会。对苗昌贵来说,这是对民族的叛变,更是对哥哥的叛变。“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嫂子把我给供出来了,带着维持会的人要来刨房子、追杀我。”激愤之下,15岁的苗昌贵找到熟人介绍参军,立志要杀鬼子,给哥哥报仇!

打仗不知怕

有人领着就闷头冲

心里憋着一口气的苗昌贵,上了战场就仿佛豁出了命,只要是上头下达的命令,无论多么危险,他都坚决地往上冲。“那时候年轻啊,不懂什么叫怕。打仗的时候,只要有班长、副班长领着,我闷头就冲。冲的时候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怕!”

采访过程中,苗老与其他抗战老兵一样,提到最多的就是双方相差悬殊的武器装备。“日本鬼子用的是‘大盖子’,我们的枪很差。作战的时候,每个人都想从小鬼子手里缴获枪支。我一直到当上了班长,才换上了一把‘大盖子’。”

不到两小时

不费一弹拿下碉堡

1944年春夏之交,部队驻扎在黄川镇演马庄,苗昌贵在带班站岗时听到了微弱的枪响声,循着动静,他发现了一支从沙河镇据点出来的日军小队,约有30人。苗昌贵赶忙用最快的速度跑回去报告。这次遭遇战,全连出动,“小鬼子藏在地主汉奸家里,我们就把手榴弹聚集在‘筐头子’里扔进去,几十颗手榴弹一起爆炸。”这个小队的日军被全歼,老百姓欢欣鼓舞。苗昌贵说:“很多人家都烧了大米汤和瓜汤,端过来慰劳咱们部队呢!”

除了灵活的游击和不期而遇的战斗,八路军战士们要常常面对的还有拔据点的攻坚战。1945年春天,为了拔掉日伪军设立在牛山蔡塘村的军事据点,我军派出一个连队,在西部外围将之团团围住。敌人的炮楼昼夜设岗,守得铁桶一般。正在我军思索如何才能攻进去的时候,伪军派出了两人出来向老百姓要粮要柴,被逮个正着。“抓住了这两个‘舌头’,想进碉堡就变得容易了。”苗昌贵回忆道,在了解了据点内的守备人员、武器装备等信息后,利用这两个伪军士兵,八路军的一个班顺利进入碉堡,一下子把这些二鬼子堵在了被窝里。“拿枪一指,不费一弹一炮,就都投降了。拿下这个据点用了还不到两个小时,我军仅有一人受伤,俘虏了60多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