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美村官王绪立:改变社区面貌的基层带头人

王绪立

右一为王绪立

【连网】 王绪立,男,1961年10月生,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云街道人,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云街道西诸朝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绪立书记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基层带头人。自2010年任社区书记以来,王绪立同志不辞辛劳,将提高居民收入、创造幸福社区作为自身工作的追求。王绪立任社区书记时,西诸朝社区由于经济发展滞后而远近闻名,社区工作人员工资长期发不上,居委会办公场所没有电脑,连支委会都只能在乒乓球台上召开。当年,西诸朝社区在中云街道十六家村居综合排名中位列第十四位。面对如此艰苦的工作条件和带民致富的工作压力,王绪立书记没有退缩、勇挑重担,一年后,社区排名就上升到第九位。

王绪立书记知道,西诸朝社区一不靠山、二不靠水,又没有土地,如果想要谋发展,就必须建立社区的主体产业。经过上级领导帮扶,以及王绪立书记的努力争取,中云街道决定将村居环卫保洁工作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内部竞价,选择实力最强的单位作为环卫保洁具体实施单位。为了能够成功竞标,王绪立书记加班加点多方收集、研究有关环卫管理方面的资料,并召开支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向广大党员和村民说明保洁公司运营后能给居委会带来的实际经济效益。最终,通过王绪立书记的多方努力,连云港市首家由居委会承包运营的公益性保洁公司——连云港西诸朝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公司成立后,王绪立书记更是勤奋工作,为公司招贤纳士,建立效率高、机构精的领导机制。并且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王绪立书记建议西诸朝中老年居民、退休员工积极参加保洁公司工作。如今,西诸朝保洁服务公司已经正常运转,并且每年为社区增加不菲的集体收入。

保洁公司成立后,王绪立书记并没有放松对自身的要求,而是经常与社区支委和党员们研究,为西诸朝社区的经济发展再谋新路。“用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稳、走得远”,这是王绪立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2013年,在王绪立书记的筹划下,西诸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如今,建筑公司施工队经常活跃在中云街道周边,并且其大部分队员都是西诸朝社区的居民。这又成了西诸朝社区的另一条致富之路。此外,王绪立书记还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先后招引了华美纸品有限公司、连云港奥盛木业有限公司等实体企业,并为企业提供优良的办公环境,使其不仅引进来、住下来,更能到带动周边群众富起来。

王绪立书记是一个心系民生民情的基层带头人。2012年,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王绪立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翻修道路5800米。使西诸朝所有主要路段都新修了水泥路,西诸朝社区永久告别了雨天泥泞不堪的出行环境。此后,在中秋佳节前夕,王绪立书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道路安装路灯30盏。在修路、装灯的施工现场,经常可见王绪立书记现场指挥的身影。此后,他带领群众完成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为社区居民通上了自来水。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为社区新建了休闲广场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所。如今的西诸朝社区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民生殷实,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成为本地人为之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宜居之地。四年过去了,西诸朝社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办公场所的乒乓球桌不见了,夜晚的西诸朝社区更美了,社区综合排名连年攀升了——王绪立书记显老了。

王绪立书记是一个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基层带头人。自从担任西诸朝社区书记以来,王绪立书记带领西诸朝社区,提高居民收入、改善村居环境,2014年底,西诸朝社区在中云街道16家村居综合排名中位列一等奖。王绪立书记非常关心集体财产、集体荣誉,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年年底考核时,王绪立书记都非常关心西诸朝社区的集体荣誉:综合治理奖、社区发展奖、文明创建将、支部先进集体奖、等等,他都是奖奖必争。因为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年来辛勤工作的成果,这是西诸朝社区不断发展的标尺,不仅反映了西诸朝社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反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贡献。然而,每当开发区或中云街道组织评选“港城叶欣人”、“最美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个人荣誉时,王绪立书记常常会说:“填报其他同志吧”。就这样,社区经济发展了、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集体荣誉增加了,但是王绪立书记的个人荣誉却非常少——在他入党21年来、担任社区书记5年来。这并不是他不够优秀,恰恰相反,这是因为,他一直将干事创业、增强集体作为工作信条,将更好的发展机会都留给了身边的人。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优秀的基层带头人,王绪立书记的脚步匆匆向前,心怀为人民服务的热忱,既已脚踏实地,必将海阔天空。历史的车辙碾过岁月的星空,在大地上留下一道深深的印记,那印记,就是责任、能力与奉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