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4年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推进理论武装、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现就2024年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开拓进取,聚力“巩固增效”、矢志“后发先至”,努力提升谱写“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能力本领。

二、学习专题

1.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以来的实践再次证明,“两个确立”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洞察,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必须深学细研《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原著原文,突出体系化学理化导向,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我们更好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必须不断在改进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下功夫,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 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创造性提出“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逻辑、历史必然和重大意义,揭示了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揭示了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的必由之路。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出来的,也是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中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只有坚持“两个结合”,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才能推动中华文明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跨越。深刻认识“第二个结合”巩固了我们的文化主体性,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实践要求,坚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有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4. 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2023年10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征程上高举起我们党的文化旗帜。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构成了一个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必须从整体上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既运用这一思想中的重大创新观点来把握文化发展规律,又结合实际把这一思想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入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5.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各行各业都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确保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使中国式现代化拥有最可靠、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坚决破除一切制约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的体制机制障碍,全方位为中国式现代化源源不断注入新的动力。要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实践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6.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时代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刻认识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壮大经济实力,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深刻认识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重要性,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必须进一步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增强人们的信心和底气。要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国博弈的必争之地,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深刻认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既遵循现代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具有适合我国国情的鲜明特色,与西方金融模式有本质区别,是一条前无古人的创新之路,是我国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也是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之路,必须坚定自信,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完善,使这条路越走越宽广。要正确认识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经济和金融一盘棋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扩大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和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8.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的建设和自我革命的新部署新要求。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认识理解。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的认识理解。准确把握我国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有清醒认识,深刻把握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永远吹冲锋号。要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9.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10.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历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反复学习体悟、系统研究部署、全面推进落实,及时把总书记对江苏人民的牵挂、对江苏和连云港发展的厚望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磅礴力量,努力交出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11. 深入学习党史及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员干部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党章这一党的根本大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系统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增强严格按规矩办事、依程序办事的意识。深入学习宪法这一国家根本大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国家各类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全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各项要求,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高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12. 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连云港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工作,研判形势,部署任务,是我们做好年度工作的重要遵循。深刻理解把握市委全会确定的“巩固增效年”的年度主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奋斗目标,准确把握全会关于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赓续港城文脉、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等八个方面工作的部署安排,准确把握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三、学习要求

1.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以上专题列入学习计划,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提高学习效果。要坚持学习原著原文,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分领域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适当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科技自立自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全民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统计工作、档案工作、青年工作等方面内容的学习。

2.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聚焦政治学习定位、突出理论学习底色,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积极开展研究式、讨论式、体验式学习,防止以常委会(党委会、党组会)研究、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防止以一般性传达、领学代替研讨式深入学习,防止以具体业务内容的学习冲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全年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其中交流研讨不少于6次,现场研学不少于1次,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至少2次。适时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

3.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中心组成员每人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中心组安排1次调研成果交流。

4. 各县区委、功能板块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报送学习情况,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向有关党的工作委员会报送学习情况。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将加强调研督促,组织对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巡学旁听,及时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适时组织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和典型宣传,推动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

附件:学习参考书目

附 件

学习参考书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五卷(外文出版社,第五卷即将出版);

2.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人民出版社);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4.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5.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6.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7. 《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8. 《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9. 《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纲要》(即将出版);

10.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人民出版社);

11. 《我们的现代化》(江苏人民出版社);

12. 《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13. 《江苏省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条例》;

14. 《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条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