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冬训微感悟丨冬训蓄能,助力乡村教育

【连网】党员冬训,是提高基层党员思想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基层党员参加政治生活的大事,成为指引工作的一盏明灯。而作为一名教师,不仅是一名党员,更是肩负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每一次冬训,都让党员教师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冬训就成为自己获取能量的加油站。因此,在教育教学中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理论来指导自己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带动更多的教师投入到乡村教育的振兴上来。

理在“学”为上。冬训期间,每天除了聆听线上各类专家的讲座,还会打开“学习强国”APP,欣赏《每日金句》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论的思想。细读每一篇金句,从而让党的理论声音真正融入到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汲取进步的理论源泉,都让我有了一种新颖的逻辑思维,从而理性地对待眼前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认为乡村要振兴,教育要先行,教师是关键。教师,是乡村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振兴乡村教育的基础,教师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决定了乡村教育质量的发展水平。冬训期间,在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指示思想时,我觉得可以采用“理论+科研”的模式来构建教师自我成长的范式,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思想为指引,用当前的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和学生素养的发展为课题的研究方向,在上好课、听名师课、教有思中找到专业短板和努力方向。

学以“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提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论述。党员的冬训对象来自各行各业,服务的对象也千差万别。而作为教育口的党员,服务的对象是老百姓家的乡村孩子。我们工作的方向是振兴乡村教育,重点是全面提高自己的育人水平,提升学生适用振兴乡村的本领和技能,让老百姓放心把孩子交到我们手上,让每位孩子开心、快乐的成长,早日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的主力军。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如何推动“双减”教育政策校本化?如何解决留守儿童心理突发问题?如何落实新课程改革……许许多多的困难让我们束手无策。在聆听了专家讲座的学习后,我们要先要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做到学用结合。打开自己的视野,学习全国各地学校的优秀做法,寻找学习交流的平台,让自己获取更多的思路。

用在“干”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冬训以来,始终坚持理论和实践“知行合一”的思想,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要求,以学生为中心,聚焦“党建带队建”机制,依托“微家访”志愿服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课,挖掘冬训理论在家长和学生身上的生根点。我依据校情和学情,依托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和地方教学资源,先后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送福写春联活动、家访困境儿童、红领巾保护母亲河行动,设计个性化的“双减”作业,用冬训的理论思想指导和开展多彩的学生活动中来,让学生不因“放假”“双休”而心无归处。

从第一次参加党员冬训学习以来,从当年的一名倾听者,到一支笔的理论宣传员。十六载春夏秋冬,我始终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每一次冬训中都汲取进步的思量和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执行力,不断绽放基层党员的 “青春光彩”。面对时代的发展与挑战,作为教师要清醒地把握时代命脉,站在乡村振兴的角度,解码乡村教育的发展趋势,真正为乡村的百姓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学生的幸福感,提高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作者:郑笃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