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碳水化合物不健康?张文宏医生发出了提醒

【连网】精制碳水化合物不健康?

最近,关于我们常吃的精细碳水化合物,张文宏医生提出了特别提醒:“以精制碳水化合物为主导的饮食营养方式,很难支撑我们活到 90 岁以上。”

那么什么是精制碳水化合物?为什么说精加工碳水为主的饮食不健康呢?今天就来好好聊一聊。

什么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它的食物来源有两类,谷类和水果类。谷类比如小麦、大米、玉米、燕麦等,水果类葡萄、甘蔗、西瓜猕猴桃等。

其中,谷类食物是中国传统膳食的主体,也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谷物籽粒主要由外果皮、中间层、糊粉层、 胚乳和谷胚等组成。

通常所说的精加工碳水化合物,是指谷物加工过程中,从里向外刮下谷物的胚乳,并将糊粉层随皮层一同除去,去除谷物中不利于消化的部分。

为什么说精加工碳水为主的饮食不健康?

以小麦为例,在精加工过程中,小麦的皮层、糊粉层和胚芽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及植物化学素等功能活性成分,却被加工环节作为副产物或废物去除掉了,使得粮食中的营养和功能活性物质大量流失。

精加工后的白面,膳食纤维变少,只存留了大量的淀粉,被摄入人体后,会迅速消化分解,使人体血糖快速升高,同时人体胰腺会加速工作,长此以往,胰腺处于超负荷状态,敏感个体会出现胰岛素水平异常现象。

因此,过度追求谷物“亮、白、精”,会使人体谷物营养摄入不均衡,增加患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的风险。

那么碳水化合物就不能吃了吗?也不是。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三大营养素”之一,是人体生命活动不可或缺的营养。

它经过消化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并在肝脏中转化为葡萄糖,之后再通过人体的血液循环为各组织器官提供能量。

所以,碳水化合物,吃可以,但最好是适量吃。

白米饭是“垃圾食物之王”?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可是,随着食物种类越来越丰富,米饭却被人们认为是“垃圾食物之王”!

为啥吃了这么多年都没事,到了现代就成了“垃圾食物”呢?

随着肥胖和相关慢性疾病的患病率逐年升高,人们开始关注饮食与这些疾病的关系,而米饭则成为了众矢之的。主要是因为以下几方面:

升糖指数高

白米饭属于高升糖的食物,与白馒头、糯米饭和土豆泥一样,升糖指数都大于80。糖尿病人群确实需要控制这类主食的摄入。

过量摄入

我国的营养膳食宝塔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天谷类食物的摄入量为300-500g,相当于2-3碗米饭。

其实,这里推荐的主食是“谷类食物”,并不是简单的白米饭,而是包括米、面、红薯、玉米等各种主食的一日总量。

营养单一

现在饭桌上白米饭确实只剩下淀粉了,从营养成分来说,确实很单一。

我们可以选购没有经过精细加工的糙米,还有紫米等粗粮作为白米饭的替代品。

那么米饭还能吃吗?

当然能吃。米饭中含有的淀粉会在人体内最终分解为葡萄糖,它是人体最主要的供能物质,也是保证大脑运转的唯一能量来源。

如果长时间不吃主食,轻者会造成代谢紊乱,严重甚至会影响大脑的功能。

手发麻、发木要小心

生活中,手脚长时间受到压迫时会出现发麻的情况,几分钟后就能恢复,这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发麻,可能是身体提醒你,有几种疾病在“作祟”了。

麻和木是两种表现

在临床来说,麻分为两种,一种麻一种木。也就是说,我们常常提到的手麻症状,其实还有一种可能是手发木。

如果手有过电的感觉,则是手发麻;

如果说手的感知灵敏度降低,甚至不知冷热,则为手发木。

这两种不同的表现则预示着你身体出现了不同的病症。

腕管综合征和颈椎病是引起手发麻的常见病症。所谓的腕管综合征就是腕管长期劳动导致肌腱水肿增生,压迫神经后手发麻。干了重活或甩一下后会导致发麻加重,也伴有木,但是以麻为主。

如果上肢突然出现冷热感知不灵敏、或摸东西很迟钝的症状,就要担心有可能是脑血管疾病。

如果发木的症状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双手几乎同时有感觉,就要警惕有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手发木。

7件小事缓解手脚麻木

手脚麻木是很多疾病的常见并发症,特点是容易反复发作,不易彻底根治。要想摆脱手脚麻木,不但要坚持药物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很多细节。

● 合理饮食

饮食要清淡、少盐,少摄入动物脂肪,多食高纤维蔬菜,可帮助软化血管,缓解手脚麻木。

● 多饮水

多饮水可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血栓形成,改善脑供血。

● 补充维生素

老人要适当补充维生素B1和B6、维生素C,提高身体代谢功能,缓解手脚发麻症状。

●适度运动

午后或傍晚,可在户外进行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运动,但不可时间过长或运动量过大,运动前先热身10分钟(伸腿、扭腰等)。

● 注意睡姿

睡觉时最好平躺,不要压着手脚。枕头高度一般以7~9厘米为宜,软硬也要适中。

● 定期体检

老人要定期查血压、血脂,以及做血液流变学检查,如有高血压或高血脂,及时治疗。

● 作息规律

坚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要有睡午觉习惯,建议午睡的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一般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注意:出现手脚麻木,要去医院查明病因,不要在家盲目使用土办法。

除了上面说的情况,以下这几种情况也可能导致手脚发麻:

1、 痛风

临床显示,手麻患者中约有1%是痛风所致,可能因尿酸沉淀在正中神经处导致。

2、营养不良

长期胃肠功能障碍或食物摄入减少易导致身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引起周围神经炎和神经根损害,从而造成手脚麻木。

3、药物副作用

呋喃唑酮、氧氟沙星等抗菌剂可能导致肢体麻木,这种麻木通常从手脚开始,逐渐向上蔓延,常伴有过敏或感觉异常。因此服用这些药物应严格控制剂量。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