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防滑不挤脚?买这些老人鞋你可能被坑了“孝心税”

【连网】老人鞋要怎么挑?

你也许听过这样的事:身体健康的老人,摔了一跤,没过多久就去世了……

数据显示,在我国,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超过七成的老年人有鞋子不合适的问题。这一点与摔倒风险直接相关。

挤脚,脚疼,易摔倒,感知到这一问题的,除了老人自己,就是老人鞋商家了。老人鞋这类产品,确实有用,然而,热火朝天的老人鞋广告宣传里,却藏着不少误区。

误区1:鞋底越软越舒服

过软的鞋子,尤其是鞋底中部过软的鞋子对于足弓缺少支撑作用。穿久了之后的结果很可能是:脚不疼,关节疼。

误区2:老人鞋要特别防滑

针对老人容易摔倒这个痛点,各路厂商都把“防滑”作为重中之重,然而特别防滑并不代表着不会跌倒。如果老人真穿上了宣传中那么抓地的鞋,那走起道来就是晴天开车硬上雪地链——抱死了。反而更容易摔跤。

到底老年人该买什么鞋?怎么挑才对?

老人要想穿对鞋,总的原则是,去实体店,试穿永远是第一位。接着做好以下三步。

1、运动鞋才是最好的选择

华盛顿州的一家健康机构对 1371 名 65 岁以上的跌倒病例和他们的跌倒原因进行对照,结果发现运动鞋是最安全的鞋,相对于运动鞋,其他鞋类的摔倒风险增加了 1.3 倍。

2、带有鞋带 / 搭扣、宽鞋头、透气网

鞋码只能显示脚长,而选鞋时还需要注意两个数据:宽度和深度。搭扣和鞋带能够在鞋子的深度上进行适当的调节。宽鞋头能让老人的脚趾更加舒适。

3、傍晚的时候试鞋

傍晚的时候,老人的脚部最浮肿,也是最合适的试穿时机。穿上后到处走走,保证柔韧性和软硬合适,不挤脚也不打滑。

汤喝得不对也会伤人?

“汤”是中国人餐桌上必备的一道膳食,但是,汤喝的方法不对,也是会“伤人”的!以下几个喝汤误区会在不知不觉中就会“掏空”你的健康。

误区1:汤的颜色越白越滋补

猪蹄汤、骨头汤熬得越白,说明里面的脂肪含量越高,对于三高人群来说,这类汤要少喝,最好不要喝。

误区2:只喝汤不吃肉

很多人认为,煮汤时食材的精华全都会熬进水里,剩下的全是没用的渣。

但事实并非如此,有实验证明,绝大多数的汤,最主要的成分是盐、油,85%的蛋白质仍然在肉里面。

误区3:喝骨头汤可以补钙

骨头里面的钙质很难溶解到汤里面,就算啃骨头也补不了钙。和大多数汤水一样,骨头汤以盐、脂肪、嘌呤为主,对于三高人群、肥胖人群来说,喝骨头汤会导致盐超标。

误区4:汤水泡饭

汤泡饭时,汤可能会稀释胃肠道中的消化液,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食用时少了咀嚼过程,也给胃的消化增加负担,时间一久,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老人也可以吃的健康零食

老人除了一日三餐,也可以吃些零食来增加 “幸福感”,但是选错了零食,却可能增加疾病风险。下面就来看一下营养师的零食“黑名单”吧。

带“派、酥”字——起酥油

“派、酥”字食品总与各种水果、坚果等连在一起,听起来好像很健康,但这些食品在加工时,往往会添加“起酥油”,而起酥油通常含有反式脂肪——氢化植物油。

摄入过多的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风险;

对儿童来说,会影响智力的发育;

对老年人来说,会加速认知功能衰退,增加老年痴呆症发生的风险。

带“脆”字——油炸

为了达到香脆的口感,一些食物经过油炸。不仅水分少,油脂含量还极高,常吃容易引起肥胖及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有些香脆小零食还会加入大量的盐、糖,食用过多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甚至加重骨骼中的钙质流失。

带“味”字——糖+香精

不同季节总会出现各种应季水果味的零食,像现在最多的就是草莓味和芒果味的。虽然尝起来有水果味道,但有些产品只是加了一些香精,根本没真正的果肉。

以水果味饮料为例,大多是用果汁加入香精、甜味剂或精制糖、酸度调节剂等食品添加剂,再加水稀释而成,真正的纯果汁一般只有10%左右。

而有些人还喜欢用这些果味饮料代替水,长期如此,糖摄入过量,造成能量过剩,会增加肥胖、龋齿、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风险。

蜜饯、果脯

果脯是使用水果加工而成,就算商家使用优质的水果,但是果脯的加工过程,由于工艺的需要,会添加大量的糖和盐。

此外,一些低质量的蜜饯果脯可能还会添加防腐剂、色素、香精等,还可能含有漂白剂和二氧化硫残留的可能性,长期食用自然不利于身体健康。

果冻

大多数果冻不是用水果汁加糖制成的,而是用增稠剂、香精、酸味剂、着色剂、甜味剂配制而成。

这些物质对人体没有什么营养价值,吃多了反而会影响脂肪、蛋白质的吸收,尤其是会使铁、锌等无机盐结合成可溶性或不可溶性混合物,从而影响机体对这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

劣质火腿肠

好的火腿肠一般以畜禽肉为主要原料,但劣质的火腿肠 “肉”含量很少,而且还含有焦磷酸钠、山梨酸钾、亚硝酸盐等多种食品添加剂。高盐、高热量、防腐剂等特性,让劣质火腿肠成为了不健康的零食,还是少吃为好。

当然营养师也有一些健康零食推荐。

无糖酸奶或牛奶

牛奶、酸奶含有钙、磷、镁等多种微量元素,对心脏、血压、血管都有好处,还能提高免疫力,为身体提供优质的、容易吸收的蛋白质,提高新陈代谢率。

值得一提的是,酸奶还富含益生菌,在经过胃液和各种消化后,仍有部分活菌会抵达肠道,虽然存活时间短,但在此期间有助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

坚果

坚果中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些都对改善脑部营养很有益处,特别适合孕妇和儿童食用。

而且研究发现,与很少或从不吃坚果的人相比,每周吃2次或2次以上坚果者,发生心源性猝死和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均较低。

低糖水果

像蓝莓、梨、西柚、猕猴桃等含糖量较低的水果也可以在嘴馋的时候吃。不仅热量低,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

建议每日摄入200-350g水果,不宜过多。

煮毛豆

毛豆含有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可以降低人体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还富含膳食纤维,能改善便秘。

除了毛豆,像茴香豆、蚕豆等都可以水煮后作为零食。

总的来说,零食最好选择天然来源的、低糖、少盐、少油、低脂,能补充营养的。且尽量在两餐之间或饭前吃;若吃零食量比较大,应适当减少正餐的用量。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