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借分发口罩入户抢劫?无中生有!

【连网】特殊时期,依然谣言不断。在口罩成为出行必需品后,也成为了谣言的主角,多地出现“借分发口罩入户抢劫”的不实消息,谣言内容可谓是细节生动,导致人心惶惶。

除了以上谣言,本周还有以下谣言内容:“郑州即将取消限购?”、“咸阳市政府西迁?”、“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送?”、“上海要封城?”……

借分发口罩入户抢劫?

谣言内容

近日,多地流传一则“警察公告”,声称挨家挨户分发口罩是当地政府的新举措,口罩已经被加上化学物质,将人迷晕后,趁机实施抢劫……

真相

经核查,这类谣言此前就在网上流传,山东、广西、河南、江苏、安徽、西藏等地官方已多次辟谣。警方再次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切勿轻信、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保持理性心态,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浦东网警、界面新闻

郑州即将取消限购?

谣言内容

“郑州市户口可放宽购买第三套?外地户口可放宽买第二套了?”近日,很多人都在网络上看到类似的消息,也有不少人信以为真,以为郑州即将取消限购。

真相

记者联系到了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以官方消息为准。

随后,记者还联系了多名业内人士,他们表示,近日确实看到有人转发这则消息,但不能确定消息来源。上述人士称,目前他们也咨询过房管局,但房管局说没有这样的政策发布。

来源:映象网、中国互联网辟谣平台

咸阳市政府西迁?

谣言内容

近期,有一则消息称咸阳市政府即将西迁,兴平市将撤市设区,目前准备就绪,已上报陕西省,待国务院审批后即可实施。这则消息经网络发酵后,很多人都信以为真。

真相

经多方查证,此类消息为谣言。系张某某为搏眼球、吸引粉丝而发布的未经核实的消息,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其对自己在网络散布虚假信息误导群众、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经咸阳市网信办协查并了解,无任何政府部门文件证实咸阳市政府计划西迁。

来源:中国互联网辟谣平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送?

谣言内容

一条名为《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送,预祝贵阳地铁二号线年底成功开通试运行》的消息在网络疯转。该条消息推出了“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领”的醒目文字,并附带一个二维码,称识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参与贵阳地铁卡免费领取。

真相

对此,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相关声明,称“限量版贵阳地铁卡免费送”为虚假信息,请广大市民勿传勿信。声明同时称,对假冒贵阳地铁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予以谴责,并保留对虚假信息发布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来源:贵阳晚报、中国互联网辟谣平台

上海要封城?

谣言内容

上海卫健委通报1例新冠确诊病例后,网络上便有一则传言称上海将要封城。

真相

网上出现“上海封城”的相关谣言后,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迅速辟谣。目前,警方已抓获造谣者。经查,造谣者为哗众取宠,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上述谣言,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现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