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世卫组织发出提醒:人造反式脂肪正在消耗你的健康!

【连网】 反式脂肪要避开

世界卫生组织曾呼吁:全球范围内彻底停用食品中的人造反式脂肪,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统计数据显示,反式脂肪每年在全球导致50多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人造反式脂肪在日常饮食中很常见,比如零食、烘焙食品和油炸食品等,往往都含有人造反式脂肪。那反式脂肪对身体会有什么危害呢?

什么是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有天然反式脂肪和人造反式脂肪两种。

天然反式脂肪在牛羊肉、牛奶及其制品中少量存在;

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因为能增添食品酥脆口感、易于长期保存、降低成本等优点,被商家运用于市售包装食品、餐厅的煎炸食品中。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停用的主要是人造反式脂肪。

人造反式脂肪主要藏在蛋糕、饼干、面包、蛋黄派以及特别温润顺滑的网红奶茶中。凡是松软香甜,口味独特的含油食品,都含有人造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的危害

人造反式脂肪危害巨大,不仅可以引发心血管疾病、血压升高,反式脂肪酸还会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中断精子在身体内的生成,从而影响生育。

过量摄入人造反式脂肪导致的肥胖,主要集中在“腹部”,内脏脂肪会增加很快,也就是说,这样的人特别容易“长肚子”!而腹部肥胖会增加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过多摄入人造反式脂肪还会损害记忆力,增加老年时患阿尔兹海默症的概率。

如何避开含有反式脂肪的产品?

首先,看看其中有没有“反式脂肪”或“trans fat”这个字眼。

其次,只看表面是远远不够的,成分表还有很多陷阱!因为反式脂肪,还有另一个名字——“氢化植物油”!

所以配料表中出现“氢化”、“精炼”、“人造”、“植物”、“起酥”等字眼时要提高警惕。

饭后运动,

容易引发“肠扭转”?

老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是,因为饭后运动而引发“肠扭转”的新闻却不在少数,很多人就疑惑了,“肠扭转”是什么,有什么危害吗?

什么是肠扭转?

肠扭转可以用“肠子打结”来形象理解,由于肠腔旋转角度不同,则将导致不同程度的临床症状。“肠子打结”属于旋转角度较大的严重肠扭转,病情凶险严重。

肠扭转会危及生命吗?

肠扭转往往发病急、进展快以及病死率高。

肠扭转发生时,旋转的肠腔两端受到压迫,会形成一段封闭的管腔环路,造成“闭袢性肠梗阻”。

这种封闭以及压迫使肠管供血严重受阻,从而导致此段肠壁发生瘀血、水肿以及坏死,变得非常脆弱,一旦肠腔压力增大,发生膨胀,肠壁则极易发生肠穿孔。

若治疗不及时,则可能进展成肠穿孔,肠管内容物会扩散至腹腔内,引起急性腹膜炎。病情严重者还会发生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甚至中毒性休克,死亡率高达15-20%。

如何预防肠扭转的发生?

首先,要避免餐后的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最好休息半小时至一小时后先进行相对轻柔的运动,再逐渐科学增加运动量。

其次,避免暴饮暴食、摄入冰冷辛辣食物,也不宜吃太饱,加重肠道的刺激和负担。

最后,应定期体检排查肠道疾病。一旦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特殊不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四招预防感冒

秋冬季节,也是感冒高发季,虽然感冒没有特效药,但在感冒后立刻做这几件事,却可以有效缓解感冒症状。

热敷+盐水洗鼻:缓解鼻塞

● 盐水洗鼻:生理盐水(或250毫升温开水中添加2.25克的盐)冲洗鼻子,可以把鼻涕、病毒细菌等刺激物冲走,降低局部炎性介质的浓度,有助保持呼吸通畅。

● 热敷:温湿毛巾敷鼻根部,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鼻黏膜充血肿胀。

如果房间空气干燥,可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同时注意开窗通风。

盐水漱口+润喉糖:缓解咽喉疼痛

● 盐水漱口:美国梅奥诊所《家庭偏方》一书主编菲利普·哈根解释,盐水能清除发炎组织的黏液,减少刺激。

● 润喉糖:感冒病毒一般通过鼻腔或喉咙进入体内。含润喉糖时,口腔会分泌更多唾液,可抑制喉咙中的微生物。

即将进入感冒的高发期,更要注意预防感冒,下面这些科学的方法,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用得到。

洗手

感冒的病毒常潜伏在门把手、扶手、桌子、手机等物品上,我们触摸后就会沾在手上。一般来说,每五分钟,人就会无意识地摸一次脸,病毒就趁机进入口鼻。

最理想的状态是触摸物品前后都要洗手。

漱口

漱口可以冲走口腔黏膜上的感冒病毒。日本京都大学一项研究表明,不漱口者的感冒发病率是26%,用清水漱口者的发病率则降到了17%。

戴口罩

在人群中,戴口罩比不戴更好,N95口罩或医用口罩效果更佳。

保暖

尽管在脖子上围一条温暖的围巾(遮挡一下口鼻)并不能阻止病毒入侵,但能提高人体应对病毒的能力。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