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家庭使用抗菌药物,避开4大误区

【连网】不少家庭都备有小药箱,但在使用抗菌药物方面存在许多误区,专家总结常见的有以下4类。

误区1:药越贵越好

实际上药品并不是“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普通商品,每种抗菌药物特点各不相同,一般要因病、因人选择。“药物的疗效取决于是否对症,是否合理。”

如红霉素是种价格很便宜的老牌抗菌药物, 它对军团菌和支原体感染的肺炎疗效非常好,而价格昂贵的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如亚胺培南)和三代头孢菌素(如头孢曲松)对这种病的疗效就不如红霉素。因此,只要用之得当,很便宜的药物也可达到药到病除的疗效。

误区2:一感冒就使用抗菌药物

如很多人用抗菌药物治感冒,虽然抗菌药物能抗细菌和某些微生物,但却不能抗病毒,而感冒大多属病毒感染,随意使用只会增加药品不良反应、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误区3:症状缓解立刻停药

许多人患病后,病情较重时尚能按时按量服药,一旦病情缓解,服药便随心所欲。要知道抗菌药物的药效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 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误区4:同时服用多种抗菌药物更有效

一些人认为只要是抗菌药物就能消炎,甚至为使疾病早日痊愈,同时使用几种抗菌药物。殊不知每种抗菌药物的抗菌谱不同,用药不当,轻则达不到理想疗效或使药效降低,重则增加药物毒副作用,危及健康。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