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传奇球星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心梗急救怎么做?

【连网】据阿根廷多家媒体报道,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25日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

生活中常见的急性突发心脏病叫做急性心梗,学名叫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梗的发生比较突然,急救非常关键,网上有各种流传的急性心梗的急救方法,这些方法到底科不科学呢?

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吃药?

有很多人误以为,一旦发生急性心梗,就应该马上吃速效救心丸或者阿司匹林等药物,然而,这种盲目用药的做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在很多情况下,发生心梗后病人会出现血压下降、心率急速降低的现象,而速效救心丸会起到扩血管的作用,它会使血压更低,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此外,普通人很难辨别心梗的发生,有时会将急性出血等其他疾病误判为急性心梗,而阿司匹林本身又能起到疏通血管的作用,这时候随意服用阿司匹林就会起到完全相反的作用。

心梗必须马上吃药,脑梗不能吃药?

心、脑血管往往是不分家,一般出现“梗”这个字眼,都和血管闭塞、血流不通有关,心梗和脑梗在医学上的处理方式是相通的,都应该通血管,让血流恢复,挽救受损心肌或脑组织。发生急性心梗时不能盲目用药,其实发生脑梗后也不能随意服药。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有脑梗和脑出血,这两种疾病的表现症状是一样的,但是它们的发病机理是完全相反的,普通人自己很难判断到底是患上哪种疾病,所以不能盲目用药,以免做出错误的判断。

拍打背部能缓解心梗症状?

这一做法是不正确的。之所以会流传这样的说法,可能是因为其他症状产生了和心梗相似的情况,比如食物卡在喉咙或痰液卡在呼吸道,导致患者表现出和心梗发生时相似的情况,这时候猛拍背部能帮助清除卡塞物,但猛拍背部对缓解急性心梗本身是完全无效的。在急救的时候,如果无法判断到底是不是心梗,千万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拍打患者的背部

刺针放血能治心梗?

用针刺放血无非就是能稍微刺激和引起身体痛感,对心梗的治疗没有任何的帮助。

发生急性心梗时,正确的做法是怎样的呢?

专家建议,当出现急性心梗症状时,务必要把握住时间窗,及时就近就医,不要盲目用药,在医生专业的判断下再服用药物。

此外,专家提醒,如果出现急性心梗的症状,千万不要独自开车就医,因为急性心梗在刚开始发作时可能只是感到闷痛,但到后面可能就会休克;如果是在室内发病且旁边有人的话,应尽快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