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这两条涉疫谣言,莫信!

【连网】

新冠患者从柬埔寨逃回贵阳,整个小区封了?

11月19日,据贵阳云岩公安分局消息,近日,市民周某某在未核实的情况下,称有一名身患新冠肺炎的患者从柬埔寨逃至贵阳,造成恶劣影响。云岩警方传唤了周某某,并对其进行了处罚。

事情要从11月16日说起,当天上午7时许,市民周某某外出时,在一公交车站听到几位老年人闲聊,“口罩要戴好,又有病毒了,从柬埔寨逃过来的”。

随后,不假思索的周某某,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用手机将该信息传递至一个微信群,还声称,贵阳市内已有一名出租车司机中招了,引起群内人员讨论和恐慌。

当天下午14时许,周某某在云岩区一搭建有红色帐篷的卡点处,通过手机录制视频的方式,将卡点场景录入并配音口述,“开始封小区了,可能有点严重了”。随即,再次将该条消息推送至之前的微信群内进行传播。

得知该消息后,云岩公安分局贵乌所立即开展调查。经警方多方核实,确认市民周某某所传消息实属谣言,随即要求其在该群辟谣。

同时,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对违法行为人周某某作出行政罚款五百元的处罚。

伊春市丰林县新青镇某饭店冻肉被检测呈阳性?

2020年11月18日,黑龙江省伊春市丰林县公安局接到举报:有人在某微信群里传播丰林县新青镇某饭店冻肉被检测呈阳性。随即县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对该饭店进行了全面检测,经检测所有冻产品均为阴性。微信中所传信息为虚假信息。丰林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此事件并责令网安大队立即开展工作,在市局网安支队大力支持下,确定发布者为丰林县新青镇居民胡某。

网安大队联合兴安派出所民警立即将发布者传唤到丰林县公安局办案区进行讯问。经查,胡某,对在11月18日06时在微信群中发布信息内容称:某饭店检查冻货,查出阳性了。的虚假信息供认不讳。此虚假信息迅速在微信群中被大量转发,造成虚假信息散播,给社会造成一定恐慌。

目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现决定对违法行为人胡春荣行政拘留五日,送往铁力市拘留所执行。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