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美逮捕参与“猎狐行动”的中方执法人员?外交部:造谣污蔑

【连网】针对美国司法部起诉并逮捕涉嫌以中国非法代理人身份在美参与“猎狐行动”的有关人员,外交部10月30日再次对此事进行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最近逮捕的相关人员不是中方执法人员,其相关指控纯属造谣污蔑。

外交部:美方不要成为嫌犯和非法资产的“避罪天堂”

汪文斌表示,合作打击包括腐败在内的跨国犯罪、拒绝为犯罪嫌疑人和非法资金提供“避罪天堂”,是国际社会共识,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维护和促进法治的正义事业。近年来,我们先后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追回外逃嫌犯,合作中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司法执法惯例,充分尊重他国司法主权开展合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得到广泛支持和充分肯定。

“据我了解,美方最近逮捕的相关人员不是中方执法人员,其相关指控纯属造谣污蔑。”汪文斌说。

汪文斌指出,美国是中国外逃腐败和经济犯罪嫌疑人最集中的国家。但是近年来,美方一直消极对待中方提出的追逃等合作要求。美国个别执法部门还明目张胆为中方外逃嫌犯撑腰打气、提供庇护,并多次阻挠外逃人员自愿回国投案。美方的所作所为完全站在了正义和法治的对立面,违背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精神,也背离了美方在国际场合所作的公开承诺。我们要求美方停止无端指责、抹黑中方的追逃追赃努力,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承诺,不要再贪图嫌犯的黑钱,不要成为嫌犯和非法资产的“避罪天堂”。

美方2018年已启动“中国行动计划”

外交部:纯属政治操弄

另有记者提问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近期发布的报告披露,2018年秋季,美国司法部正式启动“中国行动计划”,要求94个地区司法部门每年至少提出一至两起针对中国的诉讼,美司法部门迄今已发起2000多项调查。

汪文斌回应称,有关报告充分暴露了所谓“中国行动计划”纯属政治操弄的真相,是“麦卡锡主义”在美国死灰复燃的又一例证。美国司法部门不以事实为依据,反而以政治为导向,大搞有罪推定,美国所谓的法治精神何在?当反华成必须完成的指标、任务的时候,也无怪乎有那么多所谓的间谍、窃密等罪名被强加到中国有关人员和机构身上。

蓬佩奥一再抹黑中国

外交部:散布谎言没有市场

近日,蓬佩奥在访问亚洲多国期间,一再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但有关国家并未呼应蓬佩奥的反华言论,反而表示不会为了外国而牺牲自身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蓬佩奥一再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遭到各国冷遇,其反华表演成为自编自演的独角戏,这并不奇怪。蓬佩奥的反华言行,不仅在亚洲遭到抵制,在美国国内也受到很多批评。

汪文斌强调,事实证明,散布谎言没有市场,制造分裂不得人心,煽动对抗没有前途。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