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手机浏览器不能再弹“小道消息”

【连网】  近日,国家网信办对手机浏览器进行专项集中整治。包括UC、QQ、华为、搜狗、小米等8款知名手机浏览器,被纳入首批重点集中整治名单。整治和专项督导对手机浏览器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不得发布“自媒体”违规采编的互联网新闻信息,不得推送弹窗自媒体发布的各类信息,不得使用断章取义等噱头式标题炒作热点敏感话题,不得发布无中生有等不实信息及低俗、血腥等不良信息。

严查自媒体恶意营销账号

彻底杜绝“标题党”乱象

自媒体的蓬勃发展,助推了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网友享受着彼此间无限接近、互通有无的信息便利,也被鱼龙混杂、无孔不入的虚假消息误导麻痹、无所适从。一些自媒体或戴着惊悚标题的帽子,裹着卯不对榫的内核;或打着考证细节的旗号,诋毁英烈谱写的历史;或靠编造明星的私生活冲流量,打色情的擦边球博眼球。疫情期间,有些自媒体文章唱衰卖惨,混淆视听有些假报数据,制造恐慌,无不是蹭热点、传谣言的典型例证。

恶意营销不仅令网络生态乌烟瘴气,也往往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令公众感到无奈和愤怒的是,这些自媒体的不良信息,很多都是手机浏览器推送的。作为这些账号动态的呈现窗口,手机浏览器原本应该主动把关,严查恶意营销账号。然而,在唯流量论的利益驱使下,有些手机浏览器非但不加强审查,还利用首页显著位置及强行推送功能大肆传播各类低质垃圾内容。很多网友都有这样的体验:想查个热点事件,却发现搜索框下是一连串内容露骨的低俗消息;正编辑短信,屏幕上方突然弹出三个感叹号:“震惊!快看!一会儿就删了!”即使关上屏幕,也躲不开不停弹窗的各类“小道消息”……

手机浏览器逐渐成为自媒体乱象的集散地。整治手机浏览器既是用户的呼声,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须。国家网信办向手机浏览器“亮剑”,不仅点名列出整治清单,且将严肃处理整改后问题依然突出的浏览器,直至取缔其相关业务。此前,国家网信办已多次出手清理恶意自媒体账号。然而,那些罔顾事实的账号遍及多个平台,总有没被点到名的账号“散毒”依旧。与以往处理账号相比,此次对8款手机浏览器的专项整治,更是对整个行业敲响一记警钟;有助于倒逼各平台主动清理违规信息,规范内容审核管理,在更大的范围内肃清恶意营销的歪风邪气,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自媒体的“自”,说明了传播者的私人化、普泛化,而绝非“自行其是”“自以为是”。面对平台上那些不用事实说话、不讲传媒道德的自媒体账号,如果手机浏览器不严加管制,甚至成为帮凶,最终的结局只能是被行业淘汰,被用户遗弃,乃至被法律制裁。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