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让网络空间更清朗需要综合施策

【连网】 有网民近日在微信群中发布信息,称“遭遇抢孩子团伙并受伤”,“平安北京”微信公众号随后通报,经调查走访,并找到发帖人胡某核实,她承认相关信息纯属编造。目前,胡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网络造谣是指利用信息网络媒介所传播的对公众感兴趣的事物、事件或问题未经证实表述或诠释,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近年来,随着聊天软件、社交网站、网络论坛等互动式网络传播工具的日益活跃,信息流通量大,速度快,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而人们在享受流量便捷和言论自由的同时,少数网民或出于好奇或借机炒作,在网络平台随意散布、传播谣言,扰乱网络公共秩序,触碰法律底线。

网络造谣、传谣事件多发频发,对大众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严重干扰,更是不断摧毁社会信任体系,特别是一些有关食药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不负责任的谣言,极易成为社会恐慌的爆发点,甚至诱发群体性事件,严重威胁社会和谐稳定。网络空间安全亟待重视,维护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需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共同治理。

1

倡导文明上网,理性发帖、传播的理念。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这种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一样受到法律约束,网民的一言一行都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因此,网民要不断提升媒介素养,网上发帖、传播信息时要慎思、明辨,让“谣言止于智者”。

2

完善网络运营者的监督管理机制。网络运营者应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断强化网络谣言监测、识别软件的研发,完善及时发现、处置网络谣言的工作机制。

3

加大依法惩治力度和普法宣传力度。治理网络谣言,不仅要有法可依,还必须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效打击、震慑涉及网络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以及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都对造谣、传谣、散布虚假信息的行为明确规定,对恶意制造网络谣言者要严惩。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普法力度,对于查处的造谣、传谣等典型案件,要多形式广渠道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民众的法律意识。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