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青岛疫情是否会大规模传播?疫情秋冬会反弹吗?

【连网】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仍处于大流行的高峰期。近日,在实现“动态清零”后,中国内地近两个月来首个疫情中风险地区在山东省青岛市出现。

不少网友担忧:青岛疫情是否会引发大规模传播?局部零星病例的出现是否会成为常态?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作客人民网和人民论坛联合推出的“应急管理大家谈”栏目,就当前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

青岛疫情是否会引起大规模传播?

随着过去九个多月防控经验的积累,中国疫情是目前全球控制最好的。青岛疫情刚开始发生,特别是首个病例诊断的时候,我还是挺紧张的。疫情发现以后,青岛市的反应非常快,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医护人员等展开了大规模核酸检测,被发现感染者也都处于感染的早期。10月14日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此前作出的判断:青岛疫情规模非常有限,主要是集中在胸科医院及其相关人员。从出租车病例的情况来看,出租车司机作为传染源的作用也是非常有限。因此不会引发大规模的社会传播。

局部零星病例的出现是否会成为常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否考虑社会全面解封?

在本次青岛疫情发生前,中国已经约两个月的时间没有本地传播的确诊病例。从当前来看,中国疫情将处于清零、发现疫情、控制疫情、再清零的常态之下。目前,中国的社会环境应该说是比较安全的,只有像海关、医院、实验室存在新冠病毒,我们正在逐步地全面放开,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从国际环境来看,全球多数国家希望解封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但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的高峰期,还不适宜全面解封,特别是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更不适宜全面解封。

相较之前,目前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居多,这是否意味着新冠病毒越来越狡猾了?

在年初疫情发生的早期,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及时扑灭疫情、救治患者。在随后发生的几起疫情中,看似是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增多,但其实这是由于疫情防控窗口前移、检测能力提升,使我们能够更为及时地发现处于早期感染的病例。

新冠疫苗上市,有必要人人接种吗?

应该看到,我国14亿人口感染总人数不到10万人,绝大多数人对新型冠状病毒还是易感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像医务工作者、边防人员、海关人员等防疫一线工作者需要优先考虑接种疫苗。此外,冷冻海产品从业人员、老年人、服务行业工作者等也是应该优先考虑接种疫苗的人群。未来随着疫苗的逐步接种,社会上也将慢慢形成免疫屏障。

如何判断未来疫情的发展和走势?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在大流行的高峰期。进入秋冬季后,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将更为严峻,外防输入压力加大。经过九个多月的实践,我国积累了有效的前期防控经验,即使有疫情再发生,也不会出现像武汉早期那样的严重疫情。我们还是有信心可以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一旦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拖延,这样对于本人来说有利于及时诊断治疗康复,同时也有利于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对总体的疫情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疾控中心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一个技术部门,为国家的重大传染病、与健康相关的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提供技术支撑。首先,在疫情早期,中国疾控中心仅用一周的时间就分离出新冠病毒,创造了人类认识一种新传染病的最短时间纪录。其次,中国疾控中心破解了病毒的基因序列,从而推进了新冠病毒诊断试剂、预防疫苗的研发。此外,中国疾控中心还确定了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和传播方式,在监控病毒变异、解决检测能力不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