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蜂蜜吃多了会导致性早熟?关于蜂蜜你还要了解这些

【连网】蜂蜜,大家都知道是个好东西,很受欢迎。有些人排便困难时,冲点滑溜溜的蜂蜜水喝,认为可以防治便秘;有些人觉得土蜂蜜营养价值更高,将其吹捧得神乎其神;还有些人为了让蜂蜜可以保存较长时间,把它放入冰箱中……

这些做法都正确吗?蜂蜜又适合哪些人吃?如何挑选既真又好的蜂蜜呢?关于蜂蜜的最全解答来了。

1、蜂蜜真的能润肠通便吗?

蜂蜜65%-75%的成分是糖类,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其中,果糖占这三种糖类的40%左右。有些人说喝蜂蜜水能通润肠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蜂蜜中的果糖。

在正常生理状态下,蜂蜜中的果糖可以被小肠全部吸收,但果糖吸收不良的人却无法全部吸收。未被吸收的果糖滞留于肠道增加了肠道内容物的渗透压,使得粪便中水分增加。

而且这部分果糖还会成为肠道中某些特定菌群的食物,产生短链脂肪酸和气体,加速肠道蠕动,也就产生了蜂蜜润肠通便的效果。

但果糖吸收不良的人在人群中的比例约为30%,所以,喝蜂蜜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2、蜂蜜表面的泡沫是变质了?

蜂蜜表面产生的泡沫主要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在收集分装时,由于蜂蜜含有很多表面活性成分和酶,使得蜂蜜易产生稳定的气泡也就是泡沫。这种泡沫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第二种情况:如果在储存过程中发现蜂蜜粘性变差、蜂蜜变稀,产生的气泡易破裂并伴有酒精味和酸味,就是变质了。这种时候要小心!

3、蜂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蜂蜜中含有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等活性酶,而大多数感冒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理论上,蜂蜜中的这些活性酶可能会与对乙酰氨基酚发生反应,影响药物的水解或者吸收,减弱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热镇痛的作用。

所以,在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时,最好不要与蜂蜜同食。

4、蜂蜜吃多了会导致性早熟?

天然蜂蜜中的天然性激素,如雌二醇等含量极低,远低于肉蛋奶中雌二醇含量。在正常食用量下,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微乎其微,更不会导致性早熟。

除了天然性激素,蜂蜜中含有的环境激素(如糖皮质激素等)也是人们担心的一点,但这跟蜜蜂饲养环境和后期加工处理有关。

曾有研究检测了蜂蜜中41种糖皮质激素的含量,仅在其中1个市售蜂蜜样品中检测到了微量的甲基泼尼松龙(共检测了12个批次)。可见吃蜂蜜引起的增加环境激素的摄入风险并不高,导致性早熟的风险非常有限。但即使如此还是要选购品质可靠的蜂蜜。

5、土蜂蜜比普通蜂蜜营养价值更高?

土蜂蜜是中华蜜蜂所产,蜂蜜的花粉浓度较普通蜂蜜高,且含有蜂蜡甚至蜂巢碎屑等。

土蜂蜜一年只能采一次,产量低;而普通蜂蜜的采蜜周期短,产量高。

土蜂蜜和普通蜂蜜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相差不大。所以,营养价值上土蜂蜜并没有十分突出,价格高是因为物以稀为贵。

6、蜂蜜是否能放在冰箱保存?

蜂蜜含糖量高、含水量低,且PH值较低,微生物不易滋生。在密封的情况下可以保存较长时间,没有明确的保质期。

但在启封后,随着取食次数的增加,保质期就会相应缩短,这时就应按商品标注的保质期保存和食用。保存时也要注意避光低温保存,在取食时还应注意观察蜂蜜有无产气等发酵情况。

由于蜂蜜中葡萄糖含量较高,在冰箱的低温环境下容易结晶析出,但这不是变质,也不会影响蜂蜜的食用。所以,蜂蜜是可以放冰箱保存的。但保存时要注意密封,以防细菌滋生。

7、不建议哪些人群吃蜂蜜?

果糖不耐受症患者

与果糖吸收不良不同,果糖不耐受症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果糖代谢病。

患者由于缺乏醛缩酶B或活性下降导致果糖代谢受阻,在食用果糖后会出现呕吐、腹泻、脱水、休克等急性肝功能衰竭症状,以及昏迷、惊厥等低血糖症状。所以,果糖不耐受症患者不宜食用蜂蜜。

一岁以下婴儿

天然蜂蜜中可能含有少量的花粉等致敏原,而且蜂蜜生产加工过程容易被肉毒杆菌孢子污染。所以,婴儿要谨慎食用蜂蜜。

糖尿病患者

由于蜂蜜的含糖量较高且主要为单糖,食用后肠道吸收快,升血糖作用强。所以,糖尿病患者也不建议食用蜂蜜。

8、如何挑选蜂蜜?

看颜色

真蜂蜜颜色一般为白色或琥珀色,甚至深色等,假蜂蜜为金黄色。真蜂蜜一般不透明、假蜂蜜透亮。

看含水量

蜂蜜根据其含水量可分为两个等级:含水量小于20%为一级品,小于24%为二级品。

选购时看到商品未标注含水量,可根据蜂蜜所含碳水化合物比例估算,也可以将瓶身倒置观察蜂蜜流动的速度,即粘稠度去比较判断。

拉丝感

纯正的蜂蜜用筷子插入后提起可以观察到拉丝不断的现象,品质不佳的蜂蜜拉丝易断;而假蜂蜜则呈液滴状。

看结晶

正宗的蜂蜜有时会结晶,而且结晶十分松软细腻,像凝固的动物油脂浮于蜂蜜表面。而掺白糖的蜂蜜产生的结晶颗粒大,且常沉于底部。

尝味道

品质好的蜂蜜味道甜润爽口,酸味十分轻微,回味时可以闻到一种蜂蜜特有的清香,香味儿根据不同的花蜜品种有略微的差异。而品质不佳的蜂蜜吃完后回味酸味略重,假蜂蜜甚至会有苦涩味或者化学怪味。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