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3种食物放冰箱会变致癌物?这个“锅”冰箱不背

微信图片_20190401110452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短视频,提醒网友们:大米、芝麻酱和未成熟的西红柿这3种食物不可以放入冰箱储存。视频称大米、芝麻酱放入冰箱会产生致癌的黄曲霉素,而未成熟的西红柿放冰箱会有植物性毒素。这是真的吗?

微信图片_20190401110500

网传文章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致癌物黄曲霉素其实更偏爱温暖潮湿的环境,而不是冰箱这种低温干燥的环境;未成熟的西红柿本身就是不宜生食的,因为其含有龙葵碱,这和放不放冰箱没什么关系,跟致癌也没什么关系。

对于大米、芝麻酱为何不能放入冰箱储存,这段视频给出的所谓理由是:

第一,冰箱的低温容易导致大米霉变,霉变的黄曲霉素更是肝癌和食道癌的强致癌因素;

第二,芝麻酱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低温的环境会使细菌大量繁殖,从而产生大量的黄曲霉素,而芝麻酱的颜色和黄曲霉素的颜色雷同,一般人难以区分,长此以往癌症必然产生。

什么是黄曲霉素?它是一种致癌物,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各种坚果中,特别是容易污染花生和玉米等粮油产品,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极为突出的一类霉菌毒素。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黄曲霉素属于“一类致癌物”。

对于网传的这种说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微博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冰箱冷藏时,霉菌也能缓慢生长,但按同样食物基质比较,放室温下霉菌长得更快。合格的芝麻酱是不长霉的,因为水分达不到霉菌繁殖的要求,更(应该)担心的是脂肪氧化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401110505

范志红微博答复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材料与食品学院副教授张景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此进行了辟谣:“大米和芝麻酱放冰箱会产生致癌毒素的说法是毫无道理的。这是一个典型的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黄曲霉素主要是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容易滋生,冰箱里是低温干燥的,一般不容易滋生黄曲霉素。”

对于未熟透的西红柿不能放入冰箱的说法,这段视频给出的理由是:未熟透的西红柿被放入冰箱会产生植物性毒素,从而使人中毒。它还提醒,特别是家里有孩子的,一定要注意。

这条所谓的“理由”其实是真假参半——

先来说真的部分,未成熟的西红柿的确含有一定的“毒素”。网传视频中的提到的“植物性毒素”,其实就是龙葵碱,它又名茄碱或马铃薯毒素,存在于马铃薯、西红柿及茄子等茄科植物中。发芽马铃薯就含有这种的物质,所以不能食用。龙葵碱中毒的主要症状为胃痛加剧,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急促,伴随全身虚弱和衰竭,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微信图片_20190401110510

科普类微博

不过,未成熟的西红柿口感酸涩,本身就不宜生食。这个短视频强行将未成熟西红柿和冰箱扯上关系,属于生拉硬扯。对此,范志红也曾在微博中表示:“生番茄的确含有少量的,就是发芽土豆里那种有毒成分。不过果实纯绿色、还远远没有成熟的番茄,味道酸涩,没几个人会直接大量生吃的吧。”

综上,这段网传视频不可信,它是一段伪养生视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冰箱也不是“保险箱”,必须定期清理,里面的食物也一定要尽快食用,以免一不小心就变质了。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