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蘑菇和茄子同食会中毒?医生是这样提醒的

微信图片_20190318103545

春天,南方阴雨绵绵时节,野外蘑菇疯长。近日,一则关于“蘑菇食用不当会中毒”的友情提醒,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该提醒称“蘑菇与茄子一起吃会中毒;在水焯蘑菇的时候放大蒜,大蒜若变色则蘑菇有毒;蘑菇与小米、大黄米一起吃会严重中毒”。这是真的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龙华医院营养科主任蔡骏。蔡医生表示,该通知里的中毒说法站不住脚,但是大家购买蘑菇的时候,的确要多个心眼。

微信图片_20190318103549

蘑菇与茄子一起吃会中毒?蔡医生表示,在自己的从医经历中,未遇到过蘑菇与茄子同食相克而引发食物中毒的病例,也未在网络上搜索到相关病例。如果两者一起吃产生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可能的原因有四种: 

1 可能食用了有毒蘑菇。

自然界中发现的真菌类的植物成千上万种,目前发现的可食用菌类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大部分还没有证实可食用。别说是普通消费者,就算是专家来鉴别,过程也不简单,光靠肉眼难以鉴别。菌类植物种类多,外形相似,特别是野生菌类,毒性也比较难判断,中毒症状多种多样,不是所有毒性我们都能清晰鉴别。 

2 中毒者可能食用了是受污染的可食用蘑菇。

野生蘑菇不一定就营养更丰富,野生的风险大,你难以鉴别它的环境有没有化学污染或者细菌污染,采食之前要仔细判断周围有无化工厂,水质有无被污染。

3 我们还要考虑茄子的风险。

茄子里含有茄碱,有一定毒性,过多食用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但茄碱一般存在于生茄子当中,食用茄子一定要烧熟烧透,不然茄碱的毒性成分没有去除掉,会有轻微中毒的可能性。

4 脾胃功能弱的群同食太多蘑菇与茄子会不适。

蘑菇与茄子这两种食物在中医上属于寒凉类食物,不太适宜脾胃不好的人,它是伤脾胃的。如果大量食用,对脾胃虚寒的人有副作用。

蔡医生还告诉记者,蘑菇与茄子本身营养丰富,这是一个常识。蘑菇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从中医来讲,蘑菇性味干凉,入肠胃肺经,具有化痰解毒、止吐止泻的功效。茄子营养价值也比较高,含有的蛋白质和钙是番茄的两到三倍,它还含有皂草甙、葫芦巴碱、水苏碱及胆碱等,能降低胆固醇。紫色的茄子还有比较高的维生素P,可以提高微血管的抗病能力,预防小的血管出血。而且茄子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2、八种氨基酸、维生素E的含量也比较高,对预防脑动脉硬化、高血压、咳血有一定的作用。茄子性味干凉,入肠胃大肠经,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

至于用大蒜验证蘑菇毒性的说法,蔡医生认为大蒜性味是温热的,有杀菌作用,但用它来验证其他食物的毒性,缺乏依据。记者关注到,之前有媒体报道,有人用“大蒜法”检验毒蘑菇,结果验证下来,煮毒蘑菇的水还是清的,大蒜也没有变颜色。

对于“蘑菇和小米、大黄米千万不要同吃,会产生一种毒素,医院暂时治不好,后果很严重”的提醒,工作多年的蔡医生表示,自己也从来没碰到过这样的病例,也未搜索到相关案例,不明白“医院暂时治不好”的说法从何而来。小米和大黄米是典型的粗粮,肯定没有毒性。当然,脾胃不好的人吃粗粮是会感觉肚子不舒服,不能多吃。正常人主食中杂粮也就只能占三分之一,多吃也无益。

蔡医生坦言,每年都会在媒体上看到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报道。年年讲,年年还是有中毒事故。他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采食在野外生长的蘑菇,不要轻信自己的经验,尽量去超市和菜市场买一些明确可食用的蘑菇。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