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真相求证】这三个谣言,你中招了吗?

在全媒体时代,论坛、微博、微信等应用越来越广泛,网络上各类信息层出不穷。与此同时,网络谣言也时不时地被疯传。下面这三个谣言,你被忽悠了吗?

一、带黑斑的香蕉有毒不能吃?

市面上销售的香蕉部分带有黑斑,而有人偏偏喜欢吃表皮带黑斑的香蕉,觉得“没涩味,比较甜”。最近,微信群里传出“带黑斑的香蕉有毒不能吃”的消息,一时间引起热议。其实,表皮带黑斑的香蕉不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香蕉上的黑斑是怎么形成的?

专家介绍,引起香蕉贮藏过程中表皮出现黑色斑点,其中一种原因是香蕉炭疽病导致。香蕉炭疽病是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的,这种菌只会侵害香蕉,对人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因此食用表皮带黑斑的香蕉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另一种原因可能是香蕉储存运输不当导致。由于香蕉最适宜的贮藏温度是在11℃~13℃,如果商贩把香蕉长时间贮藏在过低温度下,表皮也会出现小黑斑,或者在运输途中香蕉发生碰撞导致表皮受损,表皮细胞中的氧化碳素释放出来,接触到了空气中的氧气,在氧气的氧化作用下变成黑色,表皮上就会出现一些小黑斑点。

微信图片_20190221101456

其实不论是哪种情况造成的表皮出现黑斑,表皮带黑斑的香蕉都不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如果香蕉的表皮已经出现了一些小斑点,说明香蕉已经成熟,需要尽快食用。但是,由于表皮带黑斑的香蕉不易保存,容易腐烂,食用前要注意观察果肉是否变质。

二、你交的“女网友”大多长这样

经过几个月的缜密侦查,2018年11月23日,浙江台州临海警方在上级和有关部门的支撑下,再次在河北沧州摧毁一个网络交友诈骗犯罪团伙。此次捣毁诈骗窝点49个,共抓获团伙成员279名。11月25日晚上,专案组将犯罪团伙成员押解回临海。经过紧锣密鼓的梳理和侦查取证,目前已找到161名受害人。日前,检察院对此案部分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微信图片_20190221101503

微信图片_20190221101525

此案查获的49个窝点,每个窝点都是男女搭配,女性嫌疑人除自己行骗外,还帮助同窝点男性嫌疑人接听电话和视频聊天,以便男性犯罪嫌疑人冒充女性行骗。此次抓获的279人中,女性共62人,占22%。该团伙涉嫌诈骗五百多人,涉案金额六百万元左右。

这也是台州警方自“净网2018”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侦破的又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件。

警方提醒,网络交友需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来历不明的好友,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真实信息,更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一旦发现可疑行为,应立即报警。

三、手机辐射把玉米变成爆米花?

近日,一段“手机辐射炸出爆米花”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传的视频中,几名外国人先后将几粒玉米放在桌子上,然后用四部手机将这些玉米围了起来,随后同时拨打桌子上四部手机,十几秒之后,这几粒玉米竟一个接一个地变成了爆米花。

微信图片_20190221101536

视频动图

微信图片_20190221101541

相关网帖截图

这段视频让不少网友不寒而栗,“手机辐射”真有这么大的威力吗?

多家媒体都曾对“手机接通瞬间玉米变爆米花”进行模拟实验,结果无一成功。事实上,从科学原理上来看,手机根本就不可能炸出爆米花。人们通常说的“手机辐射”,实际上是指手机的发射功率,也就是手机发射出的承载着语音和数据信号的电磁波的功率。在手机接通的一瞬间,辐射值确实会比一般情况下要高,但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手机,即是信号达到最强,也在安全数值范围内,其产生的热量根本没法炸出爆米花。

记者查证发现,网传视频已经被证实是一段恶搞的营销短片,其目的是为了故意夸大手机辐射的危害,让消费者为手机购买蓝牙耳机。据国外著名辟谣网站SNOPES报道,“手机制作爆米花”视频其实是一家蓝牙通信设备供应商制作的广告,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接受CNN采访时承认,视频拍摄者只是用做好的爆米花替换了玉米粒,然后用技术手段对视频进行了剪辑而已。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