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抵制圣诞节?圣诞节不让过了?真相是……

【连网】  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会有“抵制圣诞节”“圣诞节不让过了”等消息在网上传播,这些传言你信了吗?辟谣君整理了圣诞节的相关谣言,希望广大网友们分享给身边朋友,避免中招。

谣言一:抵制圣诞节,因为这是纪念杀害中国人的日子微信图片_20181224151517

真相:“文件通知要求抵制圣诞节”为子虚乌有的杜撰。圣诞节由来已久,属于正常的民俗节日,抵制没有任何意义。而且文中许多细节与实际情况也有出入。 

首先,圣诞节的由来与八国联军侵华八竿子打不着,西方国家早在两千年前就开始庆祝圣诞节了。圣诞节的起源是:基督教徒把耶稣诞生的12月25日称为圣诞日,并在每年的这天进行庆祝,是为圣诞节,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狂欢夜。 

此外,内容中描述的八国联军侵华相关地时间和地点也是错误的。八国联军侵华时间是在1900年。联军占领首都北京、清廷政府逃往陕西西安,谈和后中国付出白银4.5亿为终。所以并不存在谣言内容中所说的“1898年八国联军侵略丹东”的穿越事件。

谣言二:平安夜送平安果,是圣诞节的传统习俗微信图片_20181224151640

资料图

真相:国外并没有这一习俗,这是中国特有的圣诞节习俗。因为中国人比较注重谐音,比如洞房花烛夜,把花生红枣和莲子放在被子下面,寓意“早(枣)生贵子”。平安夜就是圣诞节前夜,圣诞节是12月25日,平安夜就是12月24日夜晚。苹果的“苹”与平安的“平”同音,于是中国人寓以苹果“平安”的吉祥含义。于是就有了平安夜送苹果的习俗。送苹果代表送的人祝福接受平安果的人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谣言三:现在大家熟悉的圣诞老人形象是由可口可乐公司创造的

真相:罗马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圣诞老人的形象也不是一天塑造成的。随着我们对他了解的越来越多,他的形象也越来越丰满。当然了,可口可乐请圣诞老人来当代言人是很成功的。不过,在此之前我们就已经知道他老人家招牌的红袍子、大肚子和白胡子啦。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