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饮料含肉毒杆菌致白血病?这些奇葩说法不要信

【连网】最近,朋友圈里又有人在传“妇幼保健院紧急通知,爽歪歪酸奶、旺仔牛奶、娃哈哈AD钙奶等乳品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会导致小孩得白血病!”这类消息顿时引发不少家长的担忧,还有小伙伴私信辟谣君问是不是真有其事。今天小编就一股脑儿的把这些“传说中”会导致白血病的谣言好好给大家说道说道。

谣言一:牛奶饮料含肉毒杆菌致白血病

这则让家长朋友们半信半疑的信息是这样的:“紧急通知:妇幼保健院通知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妇幼保健院提示您请不要给孩子喝爽歪歪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告诉家里有小孩的朋友,旺仔牛奶、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未来星、QQ星、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的,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有孩子的都转下,没有孩子的也请友情转转,大家行动起来传递一份我们的爱心。”这则信息打印在纸上,末尾落款妇幼保健院,乍一看煞有其事,着实吓人。但这张来自“妇幼保健院”的紧急通知,既没有写明是哪里的保健院,也没有加盖公章,显然很不正规。

微信图片_20180706172004

真相:

这是一则十足的陈年老谣假消息,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内科医生刘明给出了明确答复: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至于说白血病的话,两者没有直接关系。儿童患白血病是综合因素导致的,比如生活环境、遗传、接触一些放射性物质,喝乳制品饮料致白血病的说法不可信。

而且这些产品是否有质量问题也不该是一家医院对外发布信息,应该由质检、工商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外发布。辟谣君通过搜索新浪微博发现,输入关键词“妇幼”、“肉毒杆菌”,可以发现与上述消息内容一致的消息数百条。同时,辟谣君也发现,很多消息词条已被微博管理方备注为不实消息。

谣言二:央视曝光劣质纸巾会导致儿童白血病

此前,一则《央视曝光:家里的这种纸巾或致儿童白血病!速度自查》的网帖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网帖中引用了央视的一段对纸巾品牌的调查视频,还列举了劣质纸巾中含有的荧光剂等物质对孩子的六大危害,如造成儿童患白血病、诱发癌症并加速体内癌细胞增殖、影响人体的生殖系统、导致儿童智力残缺等等。

微信图片_20180706172008

真相:

辟谣君首先查看了帖子所附的视频节目,结果发现,该节目中报道的实际内容是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各品牌纸巾进行的抽查检测。

抽检结果表明:部分品牌纸巾纸样品在卫生质量方面不达标,如灰分超标,抗拉强度低、使用过程中容易烂、样品包装标识数量缺失与实际数量不符,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部分品牌的卫生纸样品在卫生质量方面也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样品的手感粗糙、洞眼,杂质细菌总数超标等。

从上述内容来看,央视原视频节目中只报道了抽检纸巾的卫生质量不达标问题,丝毫没有提到与“荧光剂”、“儿童白血病”相关的内容。可见,网传文章的标题中所谓“央视曝光纸巾或致儿童白血病”云云,严重不实。

谣言三:开水冲蛋竟吃出白血病

一篇《8个月的宝宝得了白血病,元凶竟是这种鸡蛋羹好多家长还给孩子吃》的文章中称,白血病元凶就是宝宝经常吃的开水冲蛋,原因是开水的温度不能将鸡蛋中细菌全部杀死,进入宝宝体内的沙门氏菌会继续繁殖,从而导致白血病。

微信图片_20180706172017真相:

白血病的主要病因与4类因素有关:病毒因素、化学因素、放射因素、遗传因素。

即使开水冲蛋中仍残留部分沙门氏菌,也只会引起沙门氏菌感染,伴随恶心呕吐、腹泻、全身乏力等症状,并不会引起白血病。

来源:南阳晚报 科普中国 千龙网综合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