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这些“霸道”APP正在强行获取你的隐私!包括微博、优酷!

【连网】安装优酷客户端后,还没注册就被默认获取了手机号码,个人信息就这么被“绑架”走了……

Facebook隐私泄露事件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网络隐私的关注。记者近日测试了十多款热门App后发现,仍然有大量默认获取隐私信息的不规范行为,如果不强制开通授权,往往无法安装应用。

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3月21日对脸书用户个人数据泄露风波作出回应,承认公司在保护用户数据方面犯了错误,并承诺将采取措施应对。

安装匹诺曹录音软件时会发现,需要获取位置信息、电话、短信、通讯录权限,不同意就无法使用。对于单纯想使用录音功能的用户来说,显然要求开放的权限太多了。

新浪微博,也要求手机电话权限、存储权限这两项必需开启,否则应用无法使用。对此,微博相关服务条款解释为“校验IMEI&IMSI码,防止账号被盗”以及“缓存图片和视频,降低流量消耗”。

新浪微博

英语流利说在安装时,提示不需要任何特殊权限,实际使用时需要照片、电话、录音三项权限,以上若有任意一项不允许,将无法正常使用应用。用户选择“拒绝”后,应用直接自动关闭。

英语流利说

看看网剧、综艺视频,你可能不会想到,你手里的视频App还默认获取了你的手机号码。

记者尝试在手机上安装了优酷客户端后,查看应用权限时发现,后台已经默认获取了记者的手机号码。    

对此,优酷客户端的解释是,“手机/电话权限保障账号数据安全,提供更懂你的内容推荐。”然而,此刻记者连注册优酷账号都还没进行,只是以“路人”身份点开其App搜索视频观看,显然用不到手机号码这种隐私信息。尝试在优酷中关闭获取手机号码信息、读取手机中已安装应用列表的权限后,应用也可以正常打开,视频播放页并无障碍。可见,这些信息的默认获取并非必需。

影音类APP爱奇艺默认获取隐私信息的情况也较为突出。首次安装爱奇艺后,后台默认开启了获取手机号码、读取应用列表、相机、录音、读写手机存储等多项权限。但在使用该APP时,记者并未发现其有任何功能需要拨打电话。

同类的非必需默认获取隐私信息还有不少。

网易云音乐默认获取位置信息、存储空间、电话、相机、通讯录、麦克风权限。在电商购物平台京东的App,如果你不允许其“直接拨打电话”、“获取手机号码”,应用就无法正常打开。“我们将获取您的通讯录信息以方便您在购物时不再输入您通讯录中联系人的信息。”对于京东方面的解释,不少用户很难理解:“我情愿手动输入信息,也不想让后台读取我的通讯录,凭什么要强迫接受?”

腾讯社会研究中心、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此前发布的2017年度网络隐私安全及网络欺诈行为分析报告显示,影音娱乐、资讯阅读、网络游戏和常用工具等种类的手机应用成为越界获取用户隐私的手机APP重灾区。

在Facebook隐私泄露事件后,消费者最担心的是,这些手机应用会将搜集到的通讯录、消费偏好等隐私信息出售给第三方,而国内尚无相应法律对此作出严格约束。

因此,在下载相关应用时,用户要提高警惕,主动去设置、限制相应权限。对已经下载使用的应用,也可以尝试关闭不必要的权限。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