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假的!这份流感预防的通知是假的!请看省卫计委的权威发布!

【连网】 

这两天

朋友圈和微信群都能见到这份

转发南京市疾控中心关于本次流感预防的通知”

然而据南京市卫计委

这是一份地地道道的假信息      其实真相是这样子的!

近日,省卫计委发布了

11月江苏全省传染病疫情情况

全省共报告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

发病8500例,死亡37人

从11月1日零点到11月30日24点,全省共报告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8500例,死亡37人。肺结核成为报告发病数居第一位、报告死亡数居第二位的病种。

记者昨天从疾控部门了解到,我市近些年肺结核发病和死亡数处在稳定控制并有所减少阶段,但春节前后会有一定的波动。近期,流感、诺如病毒、禽流感、水痘等多种疾病进入高发期,疾控部门提醒市民注意预防,勤洗手,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肺结核春节前后会有一定波动

据悉,我市近些年肺结核发病和死亡数处在稳定控制并有所减少阶段。肺结核与季节并无直接关联,与人口流动量稍有关系,一般在春节前后会有一定的波动。

怎么判断自己患上肺结核病了?

疾控专家表示,市民如果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并且常感到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消瘦、夜间盗汗、午后发热、两面颊潮红等情况,那就可能染上肺结核,“怀疑得了肺结核,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与肺结核患者长期密切接触,会有被感染的风险。”疾控专家说,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在传染期内建议患者隔离治疗,传染期消失后再返回家中。在家中治疗时,安排独立房间,尽可能佩戴口罩。

什么是甲类传染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分甲类、乙类、丙类三类。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此类传染病一旦出现,城市2小时内,农村2小时内要电话报告防疫站。

其他乙类传染病和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需要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报经国务院批准后予以公布、实施。此外,乙类传染病中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以及丙类传染病中甲型H1N1,按甲类传染病处理。

什么是乙类传染病?

乙类传染病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

什么是丙类传染病?

丙类传染病也称为监测管理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

最近,连云港气温下降

我市目前进入流感高发季节

而这些疾病市民也要格外注意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目前,也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可伴有发热,尚无疫苗可用。

预防措施:

注意饮食及个人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贝类等水产品。一旦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就医,规范治疗。家庭成员处理患者呕吐物时,应先消毒后再清理,在清理时,戴口罩和塑胶手套,处理完后进行手部清洁,避免感染。

水痘、流行性腮腺炎

水痘、流行性腮腺炎也有较强的传染性主要感染儿童,因此幼托机构及学校的老师应注意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一旦发现有患病儿童,应立即送医院就诊以免发生疾病的大规模暴发流行,日常要做好隔离消毒。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在预防措施上,应注意适当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洁的空气质量,对易感儿童可接种疫苗进行疾病的免疫预防。 

对于水痘,特别提醒家有患儿的家长,出水痘时千万别捂。疾控专家说:“出水痘后,应尽量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需要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再返校。” 

转给身边的朋友

让大家正确认识这些传染病

做到早防范!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