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示案例

2018年度十大健康谣言

2018已经结束,回顾短短一年里,新旧谣言齐齐“联手”蹭热点,不仅攻陷了许多家族群和朋友圈,更有不少辟谣勇士被踢出群聊。在此总结2018年度在朋友圈流传最广的健康类十大谣言。事不宜迟,一起看看都有哪些。

一、因吃猪肉、家禽肉感染H7N9病毒死亡?

谣言:

因吃了猪肉感染H7N9的患者于凌晨4点21分死亡。中央二套电视新闻己播出、暂时别吃猪肉,鸡肉、鸭肉了!

真相:

黑龙江省卫生厅、哈尔滨医大一院、及绥化市畜牧局求证,当地并没有发现H7N9病例,且凡有“SK5”、“SK4”、“SB250”等病毒致人死亡,均属谣言。

二、热柠檬水能抗癌?

谣言:

把柠檬片放在热水里会变成“碱性水”,长期饮用可以改变人体的酸碱性,此外,热柠檬水能释放-种苦涩抗癌物质,而且,热柠檬汁被证明能够补救所有类型的癌症。

真相:

目前还没有科学实验证明柠檬能杀死癌细胞,治疗所有疾病,而且“人体酸碱体质说”的创始人已入狱,根本不存在改变人体酸碱的说法。

三、柚子皮能去甲醛?

谣言:

柚子皮对去除异味,吸附甲醛有奇效。

真相:

柚子皮并不能清除甲醛,它们只是用自身的味道掩盖了甲醛的味道。甲醛的危害仍然存在,甚至还可能会加重甲醛浓度。

四、在房间里放洋葱可以防流感?

谣言:

房间里只要放一颗没有剥皮的洋葱,就可以吸收并杀死流感病毒,有效预防流感。

真相:

没有食物会主动吸附病菌,靠洋葱气味杀灭病菌、预防流感”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五、雾化是滥用抗生素,比输液更伤身?

谣言:

雾化含有大量抗生素、支气管扩张剂等,是一种比输液伤害更大的伪治病方法。

真相:

雾化治疗并不是一种抗生素或某一类药,其对比口服或静脉输液,起效更快、效果更好;且局部药物浓度高,但总体用药剂量小,因此,不良反应少,安全性高,是目前临床治疗呼吸类疾病非常理想的一种手段。

六、长期喝冰水和饮料会导致肾虚?

谣言:

长期喝冰水和饮料,会导致肾虚,影响记忆力,严重时还可能会晚年坐轮椅,骨头坏死!

真相:

中医里并不存在经常喝冷饮导致肾虚的说法。而且当人在喝冰水时,经过口腔、食管到胃里,温度基本就和体温差不多了。

七、食盐添加有毒物质: 亚铁氰化钾?

谣言:

食盐中加“抗结剂”亚铁氰化钾,该品属低毒类。吸入引起咳嗽、气短。大量口服会引起胃肠不适,中毒时肾脏受损害,尿糖大量增加。

真相:

吃含亚铁氰化钾的食盐并不会危害健康。亚铁氰化钾是常见的合法食品添加剂,用途是抗结剂,加到食盐里可以防止结块。

八、夏天冲冷水、喝冰水会中风?

谣言:

在高温40度情况下喝冰水,微血管会瞬间爆掉,不止喝水,就算是洗手、洗脸、洗脚都有可能会会使微血管爆裂。

真相:

对于一般人来说,冲冷水澡、喝冰水是不会引发中风的。临床上也没听过冲冷水澡或喝冰水就会中风案例。

九、茄子和菌类一起吃会中毒?

谣言:

医院证实,最近医院急诊患者比较多,且已死了17人,大多是菌子中毒,原因是吃了茄子和菌类一起炒的菜所导致的。

真相: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6年和2017年都进行过辟谣。营养专家慕海容医生表示茄子和菌类同吃会中毒的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两种食物同食,没有任何不好的反应,更不会产生毒素。

十、车站内的X光安检仪辐射很大?

谣言:

过火车站、机场、地铁站X射线的安检仪时,身体应尽量远离黑色的铅帘,最好在距离0.5米外等它闭合后再拿包,因为辐射非常大。

真相:

地铁和机场等地使用的行李安检设备都通过了辐射测试,绝对不会对人体有任何损伤。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