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陈维前: 纵身一跃,救下落水祖孙

【连网】“恩人,谢谢您,那天如果不是您及时出手相救,我和孙女早就不在人世了,我们家世世代代将永远记住您的恩情!”日前,我市灌南县田楼镇浦二庄村村民孙中梅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本组村民陈维前的手中。原来,就在前不久,孙中梅奶孙俩河中遇险,是好心村民陈维前给了她们奶孙俩第二次生命。今年52岁的陈维前入选9月“江苏好人榜”。

提起当时奶孙俩河中遇险情景,今年53岁的孙中梅心有余悸。据她回忆,当天晚饭后,她和9岁的孙女刘子涵到村道路上散步,在返家途中路过小桥时,刘子涵围着桥墩旋转玩耍时一不小心掉入水中,当时周围也没有其他人,真正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眼看孙女在深水中挣扎,孙中梅全然不顾自己不会水,一边下意识地喊救命,一边就跳入河中去救孙女。没想到,孙中梅自己在水中还被刘子涵一把摁住了头,喝了一肚子水。

正巧此时,陈维前正在家门口整理收拾渔网,突然隐隐约约听到东边小桥口方向有呼救声,随后他还听到“扑通”的声音,就预感到小桥口那边有什么事情发生,于是,他来不及多想,急忙放下手中的活计,便朝离家150米外的小桥口飞奔而去,赶到桥口时,他发现桥下有一大一小两个人在水中拍打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在这紧要关头,略通水性的陈维前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子,就“扑通”一声跳入河中,径直朝着落水者方向游去。因为河水特别深,身材不高的陈维前在选择好安全点位以后,首先将靠近自己的小孩救上岸,然后又返回河中,将没入水中的孙中梅拖拽到河边。此时,陈维前已渐感体力不支,但他拼尽全力,在一名路过的热心村民的帮助下,终于将喝了一肚子水的孙中梅救上岸。见落水孙中梅奶孙俩身体没有大碍以后,陈维前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貌似寻常的纵身一跃,展现了陈维前内心那份奋不顾身的勇气和使命,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田楼好人”的动人礼赞。随后,陈维前下水勇救奶孙俩的事迹在当地被广大干群传为美谈,大家纷纷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而陈维前却说:“不管是谁,只要遇到这情况都会出手相救的,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张晨晨 王飞  王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