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柘汪镇: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推动园区绿色“蝶变”

【连网】近年来,柘汪镇依托柘汪临港产业区创建省级园区契机,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能源利用、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等方面厚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规划先行、源头管控、科技赋能和智慧管理等手段,找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点,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规划先行 下好腾笼换鸟“先手棋”

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跟政策和产业导向,先后委托中蓝连海设计院、南京工业大学等团队编制园区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园区产业规划,通过产业更新和精耕细作,提升园区集聚承载能力;相继委托江苏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省环科院等机构编制园区规划环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行动方案,进一步厘清园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思路。

源头管控 构建产业发展“硬约束”

实行项目准入制度,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和负面准入清单要求,先后将4个不符合园区要求的项目“拒之门外”;加快淘汰高污染、高环境风险工艺、设备和产品,相继清退不合规化工企业3家,并高标准完成清退后地块土壤调查工作;以落实产业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为抓手,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强与环境、发改、工信、自规、住建等部门联动,完成丰海丙烷综合利用等省重点项目环评工作,通过源头控污,实现正本清源。

科技赋能 打好减污降碳“主动仗”

采用先进中水回用技术,高标准建设1万吨/年工业污水处理厂,实现园区水资源合理分配及循环再利用;云通水务污水处理厂累计投资5735万元进行提标改造,出水水质达一级A排放标准;镔鑫钢铁集团投资近1亿元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深度治理工程,帮助企业实现了“超低排放”;新海石化投资2000余万元的VOCs技改项目已落地实施;渤海宏铄30万吨/年危废处置一期项目,满足了园区及周边地区危废处置需求……通过科技加持,园区和企业减污降碳的底气更足了。

智慧管理 启动提质增效“新引擎”

聚焦绿色智慧园区建设,新增投资1000余万元升级园区智慧平台,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设可共享、可预警、可溯源的园区日常管理“指挥中枢”。智慧环保模块集成园区26个水、大气质量监测点位,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监测系统,打造全天候监测的“末梢神经”;新建园区应急闸坝、企业排口自控阀等,全面提升智慧平台环境应急处突能力。智慧安全、智慧能源、智慧水务……智慧管理手段的运用有效促进了园区管理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全面提升。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柘汪临港产业区将继续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转型升级,聚力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园区最靓丽的底色。(李强 刘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