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寒冬送暖情满乡村——2021年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侧记

【连网】昨日,寒冬腊月里,灌南县汤沟镇镇政府门前广场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21年连云港市、省科学普及志愿服务分团暨灌南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市38家“三下乡”成员单位将一份包含文化服务、农业科技、卫生健康等惠民服务的“大礼包”送到了百姓家门口。寒冬时节,“三下乡”活动犹如冬日里的一股暖流,涌向整个乡村,也温暖了村民的心。

据悉,此次“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结合了元旦春节期间农民群众具体的精神文化需求、生活服务需求,着力补齐精神文化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办好利民惠民实事。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严格控制规模的前提下,活动现场设置了56个特色展台,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文明道德树新风、科技兴农助增产等8大项17个惠民行动。

“三下乡”,农业无疑是追捧的主角。在市、县农业农村局展位前,工作人员积极向农民朋友发放各种农业科技资料,并对一些新技术、新品种进行宣传推介。仅一会儿工夫,现场带来的种植、养殖宣传资料就被一“抢”而光。“我们市里依托农业农村系统还有省市农科院、江苏海洋大学成立了乡村振兴专家科技服务团,这次科技团成员为老百姓带来了包括蔬菜、优质稻麦、鹿茸菇等新品种,还带来了一些关于高效农业与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图书,希望通过‘三下乡’活动,把最新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带给村民朋友们,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筠如是说。

“医生你好,我这一劳累就感觉胸闷气短,能不能帮我看看啊?”“麻烦医生帮忙测下血压,我最近经常头晕。”听说这次“三下乡”有县里和市里的专家团前来义诊,附近的村民早早就来到现场等候检查。在义诊摊位临时设置的“门诊”处,来自市、县人民医院的专家们耐心地为就诊群众解难释惑、开出良方。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市卫健委的志愿者们还现场分发疫情防控宣教手册,告知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疫情防控不能马虎,咱农村更得注意,平时出门口罩该戴还是得戴着。”现场不少村民说道。当天,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都经过体温测量,统一佩戴口罩入场。

墨香阵阵,其乐融融。在市文联展位前,来自市、县的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大红色的纸上浓墨晕染,一副副对仗精美、饱含深情寓意的对联、一个个喜庆吉祥的“福”字跃然纸上,村民们近距离感受着书法的魅力与浓浓的年味儿。“还是这手写的春联好看,有味道!这不现场讨了副春联和‘福’字,留着过年贴在大门上,吉利!”家住附近的李大爷乐呵呵地说。

活动当天,全市38家“三下乡”成员单位共向灌南县捐款捐物117.5万元,支持项目1.58亿元;省科学普及志愿服务分团也举行了专场惠民服务活动。“今天现场特别热闹,各部门为咱老百姓举办了这次‘三下乡’宣传服务,有送农业、科技服务的,还有给我们写春联的,这类活动我们老百姓特别欢迎,希望政府以后多多举办类似的‘下乡’活动。”现场群众对此次“三下乡”活动给予高度赞扬。(□ 肖婷婷 宋骁 夏丹华/文 牟进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