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新霞:勤俭节约的品质不能丢

【连网】  “即便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勤俭节约的好品质也不能丢。”昨日,家住海州区的徐新霞说起节约这一话题时滔滔不绝。她告诉记者,一个家庭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勤俭节约都必须是一直坚持的好习惯。作为一家的女主人,一直以来,在生活中她都倡导勤俭节约。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从小就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坚持践行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昨日中午,徐新霞像往常一样在厨房内忙碌了起来,考虑到中午在家吃饭的人不多,她将菜量和饭量都进行了调整,一大份大白菜烧肉,一小份藕饼,一小份青菜汤,这些正好满足3个人的饭量,既能吃饱又不浪费。

徐新霞告诉记者,她和老伴与儿子一家住在一起,每天中午儿子和儿媳妇如果回家吃饭,她就会多做几样菜,如果不回来吃饭,她做两个菜就足够了,如果女儿要回来吃饭的话,会提前预约,这样保证不浪费。一直以来,他们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每顿饭都是按需来做,每个人也必须做到“光盘”,所以孩子们如果回家吃饭一定要提前预约。

同样,为了避免孙辈们浪费粮食,徐新霞会给孩子们准备专门的餐具,让孩子们按量食用。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孙辈们小小年纪就有节约意识,每个人都知道吃饭是不允许浪费粮食的。

“我的母亲在世时,就经常和我们说,浪费粮食是‘犯罪’,这个错误不能犯。”出生于1959年的徐新霞说,她的妈妈是一个非常贤惠的人,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十分有原则,特别是对于浪费这样的行为非常在意,从小,她的妈妈就规定家里每个人吃饭都不许留米粒在碗里,也不许每个人“多吃多占”,吃不完导致浪费。

如今,徐新霞的妈妈虽然不在了,但是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们依旧在坚持和传承着。接过妈妈的接力棒,作为一家的女主人,徐新霞每天为家人准备饭菜,不仅能做好量的控制,对于偶尔吃不完的剩菜剩饭,她也总能想出好方法,将这些饭菜做成一顿“新饭”,做到不浪费。

“比如炒肉片时,肉皮割下来不用的话,我也不会扔掉,而是搜集起来,用来熬制辣胡豆。早上做鸡蛋饼时剩下鸡蛋液没有用完,中午就用来炒菜吃,也十分美味。”徐新霞说,只要想点子,生活中完全可以避免浪费。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事情在徐新霞家已经习以为常。生活中,每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她都会想办法,利用这些剩菜剩饭,给家人做一顿“新饭”。因此,她也成为邻里眼中的节约能手和美食达人,大家遇到这方面的问题,都会向她请教。

徐新霞勤俭节约的好品质也影响了家人,她的儿子在市区经营一家饭馆,也积极向客人宣传“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的理念,在点菜时会主动提醒客人按需点菜,每次有客人吃不完的菜,他也会主动提醒客人打包。有时候还会根据客人的需求,推出“小份菜”,做到不浪费。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勤俭节约的品质不能丢。”徐新霞说,如今生活条件好了,更应该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感恩农民的辛勤付出,所以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她会将勤俭节约的好品质一直坚持下去,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做到并坚持下去,让勤俭节约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图为徐新霞正在做饭。(□ 徐誉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