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日结8件!海州法院速裁工作驶入“快车道”

【连网】近日,连云港海州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刷新“开庭当日结案”的记录,在一个工作日内实现当日快速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各类民事案件8件。

速裁团队树立“快、更快、更加快”的工作理念,制定并严格执行日结、周结、月结计划,将海州法院的速裁工作驶入了新的“快车道”,以切实有效的实际行动践行创新实干、廉洁高效的审判宗旨,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让当事人少跑腿。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日结8件!海州法院速裁工作驶入“快车道”

“快”在创新实干,便捷高效

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按照“1+1+2”模式组成六个审判团队,团队构成明确、职能职责分明;案件实行“两次分流,三次过滤”繁简分流机制,确保速裁工作高效有序;针对类型化案件,制作令状式、要素式裁判文书模板,简化文书制作流程,切实提高文书制作效率,并严把文书质量关。同时,辅助事务集约化,实现无纸化办公、集中送达等集约化办理,各节点职责明晰,分工合理,大大缩短办案周期,多措并举实现速裁工作高效推进。

“快”在调判结合、当判则判

速裁团队力争在减少当事人诉累的基础上第一时间解决当事人纠纷,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将调解贯穿始终,依据案件实际情况和当事人意愿,适时展开调解,摸清当事人心结所在,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释明、心理疏导、避免轻易判决导致矛盾激化。同时,对当事人缺乏调解意愿、疑难复杂案件也做到当判则判,已防“久拖不决”情况的发生,注重调解与判决之间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两种结案方式各自的优势,切实履行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的工作思路,确保各类民事纠纷能够得到有效化解。

“快”在统筹布局,有序推进

立案庭速裁团队按照院党组“加快结案流程,提升结案效率”的工作要求,制作“立案庭速结计划”,在仔细研判案情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调整工作思路,采用“当天立案,当天调解;当天开庭,当天结案”的速裁方式,充分发挥 “速立、速调、速结、速送”的速裁优势,确保简单案件当日结,严格执行周计划、月计划,以条目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有序完成目标任务,统筹把握案件,有效缩短案件审结周期。

“快”在凝魂聚力、砥砺奋进

为充分发挥速裁团队的引领作用,提升速裁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速裁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速裁团队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时通报速裁团队运行情况和速裁案件审结情况,及时晒出速裁成绩单,在肯定工作思路的同时,相互分享工作经验,共同破解速裁工作中存在的难题、补齐短板,牢固树立高质高效快速结案的决心,共同携手提高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