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海岛行 走进连云港开山岛老兵带新手

3

【连网】(记者 席毅行)10月30日,开山岛迎来了29名特殊的“游客”。他们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拿着钳子,一登岛,便迅速地分散开,开始了对开山岛的“清洁行动”,他们就是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团员们。在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带领下,义工们一边捡拾海岛上的垃圾,一边接受了爱国主义和环保主题教育。

12

简单而隆重的升旗仪式

清晨,微寒。灌云燕尾港镇海岸边,隔着一层薄雾,开山岛如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丽人,在霞光中影影绰绰,让人心生向往。

在接连几日的阴雨彻底从港城消失后,10月30日,碧空如洗,一个29名装备齐全的团队聚集在岸边,整装待发,目标开山岛。他们就是前来登岛开展清洁行动的清洁海岸义工团的义工们。

上午9点,雾逐渐散去,船老大发出可以出发的指令,载着义工们的船向薄雾中的开山岛驶去。冷风持续吹,但大家的心却是热的。因为,与大家一起上岛的还有开山岛的“岛主”,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

四十分钟后,船舶靠岸,大家发出了欢呼。可当看到登陆的地方时,一些很少参与户外运动的人傻眼了:一道镶嵌在水泥墙上的坡道,窄窄的,上面还布满水渍和绿色的苔藓。在“岛主”和岛上其他人的帮助下,大家有惊无险地登上了开山岛。

看到岛上那面迎风猎猎作响的五星红旗,几位党员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岛上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升旗仪式并重温入党誓词。

徐浩翔是入党誓词的领誓人,小伙子今年28岁了,他几乎是吼出每句誓言,记者甚至看到他的身体都在颤抖。“我觉得王继才夫妻哨非常了不起,我要向他们学习。”

6

以老带新,义工团不断发展

当天的清洁海岸活动中,出现了几张新的面孔,淮海工学院新闻系2014级学生郭语秋就是其中之一。个子不高,一张文静的脸上戴着大大的眼镜,青涩的笑容还不时荡漾在脸上。郭语秋告诉记者,来开山岛捡拾垃圾,采访王继才夫妇,既是自己的期末作业,也是自己学习老一辈光荣传统的好机会。

而义工团中一个年轻“老义工”的身影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说他年轻,是因为他今年只有12岁;说他老,是因为他已经参加了清洁海岸活动不下10次。他就是王梓旭,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他与妈妈张海燕配合默契,一个用夹子夹,一个用袋子装。不一会儿,塑料袋就装满了垃圾,母子俩又打开另一个袋子,开始了又一轮捡拾。张海燕说,平时家庭教育就特别重视环保卫生,孩子也很懂事,自己身体力行,还能带头影响他人。

参加清洁海岸活动已经数年的宋兵是个老义工,看到队伍中的新生力量,他感慨后继有人。“我们一直都在吸收和帮助新加入的年轻人,有了他们的加入,义工活动才能一直继续下去。”记者看到,义工中有的人已经是白发斑斑,但是一提到清洁海岸,他们的热情和坚持让人感动。“我会一直参加,直到我动不了了,到那时,我会动员我的子女,让他们将宣传环保继承下去。”

“把岛建设得更美丽,更环保”

开山岛一直不缺乏环保情怀,王继才告诉记者,在守岛的30年中,他在岛上种了上百棵楝树,他还自己运来水泥砖石,在岛上迎风处建设了一些建筑,挡住了呼啸而来的东北风和东南风。他的行动,让这座原来遍布杂草的荒岛,生出了一棵棵迎风而立的树木。而在树木间,记者还见到了很多野花,它们与王继才的建筑一起,构成了这座岛上的一道风景线。

在捡拾垃圾的过程中,记者还见识到了开山岛上的“绿电上岛”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将太阳能和风力资源结合起来,由风力发电机、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等组成的“风光储一体化”微网发电系统,可以“风雨无阻”地发电,该技术不仅解决了岛上的用电难题,还完成多项行业技术突破。据专业人士介绍,该项目还为我省解决沿海岛屿用电难题提供了借鉴,具有示范推广意义。

2012年,由中国江苏网推荐,并经网友投票和专家两轮评审,开山岛“守岛夫妻”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从千千万万的爱海人士中脱颖而出,与中国海油“海洋石油981”平台首任经理邓明川、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傅文韬、海军东海舰队“常州”舰舰长梁阳、“中国海监50”船船长黄祈泉等人一起,成为该年度“2012年度十大海洋人物”。

在海洋出版社出版的《大海星空:2012年度海洋人物》中,“流淌在开山岛上的爱———守岛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感人故事”让众多读者一下子记住了夫妻二人与海岛结缘的点点滴滴。

王继才说,“今天,你们的到来让我很开心,能见到一群与我一样爱护海洋环境的人,我感觉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他握着记者的手,指着岛上的建筑和花草树木说,“这座岛既是我们的国土,也是我的家,30年了,我早已经习惯了这里,我要将它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环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