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义工团 同一个环保梦想 做快乐志愿者

【连网】(记者 黄威)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诗人海子理想中的生活状态。昨天,30多位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亲身体验了这种感觉,不过他们的内心更加充实———将海边的垃圾捡拾起来,保护港城的碧海蓝天,让他们更加快乐。

“科研版净滩”持续关注家乡这片海

2015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已经在连云区西墅沙滩开展了6次“科研版净滩”活动,并将每次活动收集到的数据反馈给了“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组织方,全国的汇总数据及调研报告正在制作当中,这份数据将会提供给有关部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该项目第一期在中国沿海省市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设立12个监测点,包括大连、青岛、上海、厦门、深圳、三亚等城市,招募沿海各地愿意保持持续行动的环保机构、志愿者团队等开展海岸线垃圾定期监测,参与海洋垃圾相关课题研究。受主办方邀请,清洁海岸义工团作为江苏省的唯一代表参加该项目。

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还将继续作为江苏省的唯一代表,开展“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第二期项目,凝聚社会力量关注、保护港城的海洋环境。

新面孔、老朋友,都有同一个梦想

3月25日,港城气温回升,春风和煦,在海边沐浴海风也感受不到太多凉意。清洁海岸义工团30多位志愿者早早就来到了西墅沙滩,开展今年的第一次“科研版净滩”活动。

年过七旬的任孟亮,是清洁海岸义工团的铁杆“粉丝”,从清洁海岸义工团2007年创办以来,他参加了大部分的活动。昨天,他又来到了现场。由于他十分熟悉工作流程,到了现场便主动干了起来,遇到别人不懂的问题,他还主动进行讲解。老任是山东人,从铁路部门退休,他告诉记者,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活动,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退休之后一直参加活动,能坚持到现在他很开心,连云港是他的第二故乡,能够为保护连云港的海出一份力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安利连云港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昨天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带队的顾建说,清洁海岸义工团是连云港市很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团队,跟安利公司注重环保、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企业精神高度契合,他们会把清洁海岸义工团视为最好的合作伙伴,贡献自己的力量保护环境。

除了老朋友,昨天还来了不少新面孔,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来自淮海工学院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们也对环保活动充满热情,洋溢着青春的面孔为清洁海岸义工团带来了很多活力。淮海工学院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邵炜晨说,利用周末时间来看大海,捡垃圾,真是一举两得。活动结束之后,她将会和小伙伴们一起进行总结,并在校园内进行推广,争取让更多的同学加入环保志愿者的队伍。

大家齐动手 西墅沙滩干净了不少

大家到达现场后,分为5个小组。志愿者们用皮尺在沙滩上量出了5个5米宽20到23米长不等的工作面,长度为高潮带至海水的距离,每个工作面之间相距20米,5个小组分别负责一个工作面。工作面确定之后,大家立即开始行动。收集垃圾、分类、称重、登记……志愿者们按照工作流程指引,一丝不苟地忙碌着。

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全部的工作。昨天的“科研版净滩”活动,志愿者们的“收获”并不算多,因为西墅沙滩干净了不少,垃圾不多,大家感觉到很高兴。

“我觉得净滩的过程就是一次很好的环保教育,我原来从来不会想到垃圾居然可以分这么多很细的种类。”淮海工学院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位大学生说,根据他的观察,西墅沙滩上的垃圾大多数来自渔业生产活动,还有不少生活类的垃圾,这些金属、塑料材质的垃圾很难降解,会对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持续性的影响,希望渔民们能够将垃圾带动岸上来处理,而不是随手丢进大海。

美好的环境 需要你我共同创造

最近几年,雾霾天气频发,环境保护可以说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要想拥有一个天蓝水清的环境,除了政府部门作出努力外,更需要每一个人都贡献力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西墅沙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西墅沙滩目前是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是我国首批7个国家级海洋公园之一,西墅沙滩经国家海洋局批准为2014年度改造提升项目,由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于2014年6月建成。西墅沙滩经过“变身”之后,沙滩上的沙子换成了细腻的新沙子,还设置了一些园林景观,海水中的漂浮物、沙滩上的建筑垃圾等,都被清理一空,一改往日的脏乱差形象。

然而,西墅沙滩对市民免费开放之后,很多时候环境卫生却不尽如人意。不少市民自带工具来到西墅沙滩烧烤,在海边烧烤本无可厚非,烧烤之后留下了遍地垃圾却让人感觉糟糕。烧烤后遗留的木炭、竹签等垃圾随处可见,还有人在沙滩上挖坑烧烤,燃烧后的木炭灰烬遗留在沙坑里面,形成了难以清理的污染,有的沙滩还被染上了浓重的油污。

一位负责西墅沙滩保洁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有时候一天打扫出来的竹签有上千支,有些游客根本不听劝阻。现在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到西墅沙滩烧烤的游客又多了起来,希望大家在享受大自然美景的同时,不忘保护大自然,随手带走垃圾,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一个干净的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