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以爱之名护航心海 41家单位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王雅萱 陈昱州 董燕)“深入实施‘教师文明素养提升工程’,让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成为未成年人的‘护航者’。”“设立新岸业余学校,形成以学校为轴心,家庭、单位、社会共同参与的帮教体系,开展‘送法进校园’、专题法治讲座等活动,设立青春护航联盟。”“积极探索‘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家庭教育支持模式,切实发挥好家庭教育的‘第一课堂’作用。”日前,从连云港市海州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上传来消息,海州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文明办等41家成员单位加入“心海护航”联盟,并就自身职责职能制定成长伙伴计划,共同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_HZQ5436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广大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倡导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海州区启动“心海护航”成长伙伴计划。成长伙伴计划以“线上+线下”的模式,整合优质资源,对青少年进行道德品质、心理健康、法治宣传、困境关爱等多方面服务,帮助广大未成年人树立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心态,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防范欺凌专题教育,落实“倾听一刻钟”“1530工作法”,全面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司法部门深化教育引导前端治理,积极开展延伸帮教工作;妇联不断吸纳巾帼典型人物、家教专家团队加入“心海护航”联盟,不断壮大家庭教育工作力量。

_HZQ5500

“先亲子关系后家庭教育,父母要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心海护航”成长导师、“清华爸爸”许乾老师以《从丑小鸭到白天鹅》为题,现场分享了助力女儿树立信心,发掘孩子自身“长板”的成长经历,鼓励各位成长导师和老师家长主动做未成年人的好朋友、好伙伴。据了解,成长伙伴计划聘请了百余名来自各行各业,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热衷未成年人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建成长导师团,拉长伙伴队伍,共同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近年来,海州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德树人。常态开展“致敬海州好人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小讲解员风采大赛、“七彩夏日 益童成长”未成年人安全课堂、“青春护航”“家长沙龙”等活动上千场次。创新打造“行走的国旗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实境课堂、“219爱润幼苗”等品牌项目。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全方面发展。

_HZQ5334

“我们将组织发动‘心海护航’百名成长伙伴,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网络,实施“五心”行动,即德育立心、疏导润心、活动悦心、防护安心、关爱暖心。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海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霍永强表示,百名成长伙伴有学校的德育老师、经验丰富的家长、心理咨询师等,成长伙伴计划是文明办牵头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的又一道保护“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