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赣榆:推动“电商+物流”融合发展 打造更高水平“中国海鲜电商第一镇”

(通讯员 高耀华)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抢抓电商直播经济机遇,通过政府引导、产业配套,不断健全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实现电商产业与物流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海鲜电商直播迅速成为新经济、大产业,不断做优做强“中国海鲜电商第一镇”。

7dd917cd0bef4c4da970d47fbc2aa38e

站点结合,打造全域覆盖的电商物流网络。海头镇结合镇域面积83.9平方公里,地广人多的特点,推动“站点结合、全面覆盖”的快递物流网络体系建设,以顺丰海头站、京东海头站等中心站为基站,顺丰、京东、邮政等快递企业在海头镇共布局100余个大小快递网点,快递从业者近1000人,日均发货量20万件,年物流上行量7200余万件,快递物流已实现镇区全面覆盖,行政村有效覆盖,自然村重点覆盖。群众收发快递更加方便,电商配套更加完善,城乡经济通过快递物流网络实现了融合发展。

快递上门,提供贴心细致的电商物流服务。海头镇现有电商户3000余户,其中年销售额过亿电商户2户,过千万电商户达100余户,其分布较为分散,顺丰、京东等快递企业指派专员以及专车开展上门服务,提供现场扫码装车等服务,实现即装即发,确保快递及时发出。同时,针对海产品冻品对仓储运输的特殊要求,为海头镇电商网红提供冷链运输车以及冷链产品中转仓,确保产品品质。贴心细致的快递服务有力助推电商产业发展,同时也吸引大批商户到海头投资兴业。

b50ca0d3c384400fad4d00d0f790d132

项目承载,拓展高质发展的电商物流空间。建设省部共建国家级连云港苏鲁海产品产地市场,项目一期计划投资7.7亿元,建筑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水产品交易区、金融结算中心、产业链托管区以及420个车载交易位等配套设施,推动线上线下产品供应深度融合,物流体系扩容增效。海头镇牵头成立冷链物流协会,首期30余家会员单位(个体),助推线上销售与线下社区门店配送融合发展。项目建设与协会运营将为海头镇海鲜电商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