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奏响南北共建协奏曲!无锡连云港“专精特新”产业园开工建设

(记者 周莹 朱迅 通讯员 王雅萱 李淑钰)3月14日,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重点项目——锡连“专精特新”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89亩,总投资约10亿元,计划2025年6月竣工交付。无锡连云港专精特新产业园是连云港市首个新型工业用地项目,该项目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理念,满足“产业上楼”可能性,计划打造集生产、商务、办公、研发、商业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绿色低碳和数字化智慧基地。

03

今年以来,无锡、连云港持续深化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工作,整合两地优势资源,更大力度为区域协调发展这盘大棋打通经络、开创新局。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伟表示,今年,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连云港“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核心战略,强招商拓展增量,优服务做大存量,循序渐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全省区域协同发展、南北结对合作的先进样板,在全省共建园区中走在前、作示范。

据了解,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自去年启动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体制机制、规划编制、项目招引、开发建设、对上争取、创新发展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园区项目招引连续上台阶、上规模,已成功引进3个重大项目,其中1个列入省重点,2个列入市重点,并在全省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估中成功争取到省奖励资金3000万元。

01

引入苏南模式,建好产业园区。作为无锡连云港南北共建的重要载体,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在建设之初就充分吸纳苏南产业园区建设经验,坚持“管委会+公司”一体化运营,建立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苏南产业集聚与苏北资源富集优势,推进南北双方从共建走向一体化制度创新。

坚持规划先行,推动“多规融合”。在园区采访时,笔者听到最多的词汇就是规划引领。目前,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已获省批复通过,高质量发展规划已获两市批复同意,产业发展规划、投融资规划等专项规划也编制完成,实现“多规融合”发展。“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重要指示,坚持高水平建设工业园区,为好项目养好‘沃土’,让好企业安心落户。”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园区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前期摸清土地底数和载体资源的基础上,按照保障急需、梯次发展的原则,正在循序渐进开展道路管网、水电气热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做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让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成为落户企业用脚投票这里的信心保障。

04

种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连云港发展潜力大、人力资源丰富,无锡资本、技术等要素集聚,双方产业合作空间广阔。”园区招商负责人对两地产业如数家珍,对于可以合作的领域更是“门清”。原来,为了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园区深入研究两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互补情况,制作了产业研究报告、产业招商目录、产业链协作地图等一系列招商材料,并有效借助商会、协会等力量,广泛链接园区产业共建“合伙人”,取得了初步成效。3月14日,上能电气总投资25亿元的新型储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及高效能光伏电站项目正式落户锡连工业园区。该项目将首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收入20亿元。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春明表示,自无锡连云港开展结对合作以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来连考察。随着新型储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及高效能光伏电站项目落地,园区将逐步实现企业主营业务光伏逆变器及储能变流器的本土化生产,并将在海州区开展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桩等领域合作。他们希望接下来与连云港能够有更多务实合作,也进一步借助上能电气的品牌优势,助力连云港新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应“云”而生,“锡”望无限。今年,锡连工业园还将探索一体化招商新模式,深化“总部+基地”等共建方式,推动更多优质产业项目在园区签约落地,让更多的“合作之花”绽放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