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水清岸绿 城市河道引来海鸟打卡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顾爱国)3月11日清晨,阳光普照,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盐河岸边梅红柳绿。伴随几声高亢、嘹亮的鸣叫,几十只海鸥如约而至,朝阳桥附近的河面一下子就热闹起来。此时有市民悄悄拿起手机,把这些小精灵到访城区的动感画面转发到朋友圈。自去年深秋起,少量海鸥频频飞临西盐河,如今来此觅食的海鸥足足有几百只,附近居民每天都在这里等候这些“小可爱”的到来。

cw13a02j

井西强家住水墨江南小区,他每天都到盐河边的樱花园散步。作为一名爱鸟人士,他早就注意到海鸥的光顾。在欣赏樱花园西侧河面海鸥觅食之余,井西强把记者带到秦东门大桥以南的盐河东岸。河道在这里转了个不明显的弯,数不清的海鸥在这一带欢叫不已。在一丛干枯芦苇掩护下,记者看到,这里的水面上有百余只海鸥凫游在水面上,旁边有几只黑水鸡伴游,空中则有数十只海鸥优雅飞翔。此时有一只海鸥高声鸣叫,水面的海鸥像得到命令一样悉数起飞,在水面和小树林上空盘旋,在此健身的市民大呼“漂亮”。

连云港虽然是海滨城市,但海州主城区距离大海超过15公里,在闹市区河道看海鸥嬉戏、觅食,此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细心的市民还发现,如今不止在盐河,蔷薇河、东盐河和玉带河均有大量海鸥飞临,尤其是秦东门大桥、蔷薇河大桥一带的河面。记者前往上述河道相应区域,均发现有不少海鸥觅食,不少海鸥还飞到了更远的洪门大桥一带。在东盐河及玉带河生态廊道的水岸,甚至有大胆的海鸥开始接受市民饲喂。

cw13a02i

“城市河道水质变好了,有很多小鱼小虾,海鸥自然愿意飞来。”连云港市林业技术指导站野生动物保护专家、高级工程师丛日杰说,“近年来,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力度空前,又有河畔植树造林加持,城市河道及周边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河道鱼虾等食物有保障,这是海鸥愿意落脚的直接原因。”鸟类是典型的生态系统指示生物,它们对生态环境非常敏感,只会在生态环境好、食物充足的地方栖息。连云港城市河道中活跃的鸟类不止海鸥,野保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多种野鸭、黑水鸡等水鸟,等春暖花开以后还会有大量白鹭光顾。丛日杰表示:“小动物不会说谎,这么多鸟类的频繁光顾,说明港城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优良。”

cw13a02k

据连云港市海滨生态保护协会陈迪海介绍,近年来,连云港大片滨海湿地保护良好,水鸟在海陆之间可以自由穿梭。生态保护工作者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确实有不少海鸟开始飞入城市河道。海鸥的食物结构“不限于海鲜”,它们到淡水河道觅食并不奇怪。海鸥飞临闹市区,也说明市民有足够的爱鸟护鸟意识,这是“人鸟共家园”的美好写照。他建议,可以在河道内建人工岛,以便海鸥适时停歇,也有利于其安全繁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