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海:一块小水晶连通国际大市场

【连网】日前,行走在连云港东海县曲阳镇的道路间,隐约可以听到砂轮打磨水晶发出的清脆响声。打坯、粗磨、修型、抛光……祥巨水晶有限公司车间内,刘凌峰正坐在一台高速运转的打磨机前,一手持水枪,一手拿钻头,“我们的水晶创作雕刻,就是通过抛光、喷砂等工艺手法,将水晶最完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872cc6a567ad40548ced3716a3e6c057

(水晶雕刻师在创作水晶作品)

直径超1米的水晶洞、世界上最大的单晶体碧玺……走进刘凌峰工作室,陈列的水晶品件件都令人震撼。32岁的刘凌峰不是东海人,他因为看中了东海县水晶集散地的优势,2012年从福建来到这里,成为一名水晶雕刻师。经过多年潜心打磨,他如今是连云港市首位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水晶行业优秀人才。国内外很多人慕名前来,有的切磋技艺,有的请他雕制作品,工作室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凭借着东海海外淘晶人的勤奋和来自全国各地水晶雕刻师傅的出色技艺,水晶成为东海的金字招牌。

凌晨5点,天色尚未大亮,曲阳镇兴西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水晶大集上,前来买水晶原石的村民手持强光手电筒,捡起摊位上一块水晶原石查看品质,有时会蹲下身子,拿一块晶体和卖家讨价还价。

“我们一共有260个摊位,来赶集的有本村村民,还有从县城和周边村庄来的人,在村口就可以买卖产自巴西、马达加斯加、刚果、莫桑比克等数10个国家和地区的水晶原石,再通过电商平台将水晶制品销往世界各地。”曲阳镇兴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中刚说。作为曲阳镇数一数二的大村,兴西村人多从事水晶原石售卖、水晶加工和雕刻。

2015年,赵中刚开始创业。“当时,村里多是加工大型水晶雕刻的作坊,水晶加工企业扔掉的水晶‘边角料’被乱堆乱放在村里各处,影响观感,也浪费资源。我便产生了用这些边角料制作家居用品的想法。”赵中刚说。

d9ff9f9d91f34e93967be9378ca6a00e

(赵中刚在介绍用水晶边角料制作的台灯)

赵中刚不断研发产品,最终用水晶边角料开发出天然水晶枕、水晶床垫、坐垫和天然水晶灯、茶几等产品。“随着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我们带动100多户农民家门口就业。”赵中刚说,“其中不少是中老年人、相对贫困的村民,还有残障人士。”

2019年,赵中刚抢抓互联网直播风口,率先在村里建起电商直播基地,带动村民实现电商就业,让村民院子变成流量入口。“Hello,大家好,我是你们好久不见的‘水晶书记’。”近日,赵中刚在他的“水晶书记赵中刚”直播间跟粉丝们打招呼。去年,赵中刚开始做主播带货,直播间就放在专门做水晶球的村民家中。第一个月,赵中刚帮村民老蒋在电商平台上卖出的水晶球销售额,超过线下10倍。

3f6340dcd5d24b99919e12bab39448ae

(主播在直播销售水晶制品)

“很多网友对源头产品感兴趣,尤其想看看水晶球是怎么加工出来的。”2023年,赵中刚帮助全镇村民销售各类水晶制品超6500万元。“我们兴西村虽偏僻,但靠着这些‘水晶’连通着国际大市场,未来发展之路也一定会更加广阔。”赵中刚信心满满。(张开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