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灌河口海上巡航护平安

【连网】□ 史卫平 夏兴俭 曹元新

“前方渔船,前方渔船,海巡艇呼叫,海巡艇呼叫,新年好!春运已开始,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冰冻、大风大雾天气正在影响春节回家路,请按照要求做好航行和锚泊值班工作。”1月29日下午,灌云县灌河口海域,正在巡航执法的工作人员通过高频提醒着沿途经过的每一艘船舶。

QQ截图20240205110829

春运伊始,为保障重点时段重要民生物资运输、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连云港航标处、灌河海事处和连云港通信中心联手开展“平安灌河海上联合巡航行动”。

当天下午2时,3家单位工作人员分别乘坐海巡艇和航标船从新龙港码头起航,沿灌河口航道驶向商渔船交汇、事故多发等重点水域,排查影响船舶正常通航秩序的违法行为,整治水上无线电干扰行为,打击船舶非法占用航道行为,提醒渔业船舶避免航道内捕捞作业。期间,工作人员对主航道的公用和专用航标进行巡检维护,重点检查灯浮的标位、灯质、涂色及结构,确保导助航效能正常发挥。

途中,业务人员手持便携式无线电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灌河港区和进港航道无线电使用情况,主要对水上安全和遇险通信、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水上专用频率进行保护性监测监听,排查无线电非法干扰,净化水上通信电磁环境,维护海上无线电波秩序。通信中心工作人员朱江说,现场未监测到有无线电违法情况。

“灯浮位置准确”“灯质和周期测试正常”“浮身涂色鲜亮”“浮身结构良好”“灯浮整体运行正常”……在位于灌云燕尾港老渔业码头的海域,连云港航标处工作人员李保壮、吴羿辉登上29号灯浮,并将检查情况回复巡航行动负责人。

QQ截图20240205110742

“灌河口水域的通航环境复杂,商渔船数量众多,监管难度大,船舶碰撞事故和触碰航标事故时有发生。”灌河海事处处长刘峰说,“春节期间,回港过年的商船、渔船数量较多,灌河口水域是船舶的归宿,更是船员避风躲雨的港湾。我们将铸牢海上交通安全‘主角’意识,为平安灌河贡献海事和航道保障力量,守护好这条海上回家路,为广大海上从业者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

当天的联合巡航行动共持续3个小时,巡航总里程48海里,核查船舶7艘,巡检航标22座,强化了辖区重点水域和薄弱环节的安全监管和航海保障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