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老林日行两万步 “温暖”旅客归乡路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徐梓焱)昨日早晨5点50分,连云港火车站东侧的大铁门缓缓开启,一位身姿矫健的中年男子快步走进去。“老林来了啊!”“早上好!”跟保安师傅打过招呼,林田阔“蹬蹬蹬”爬上楼梯,走进位于三楼的办公室。与一年中的绝大多数日子一样,他照例是第一个到单位的。

QQ截图20240130111251

综合客运枢纽是火车站的配套工程,在这块占地面积约12.3万平方米的地界上,包含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以及人民路和盐河路的下穿隧道。林田阔,从2018年连云港火车站重建投入运行起,一直担任综合客运枢纽现场负责人。

在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流传着这么一句玩笑话——“流水的旅客,铁打的老林”。“每天都是高强度的运转,其实我昨晚出差到半夜才到家,今早天不亮就起床了。春运是关键时候,工作千头万绪。”老林给自己泡了一杯茶,在袅袅热气中说,“通俗地说,我们就是做好旅客迎来送往服务,除了车站以外的范围,无论是硬件升级还是软件服务,全是我们负责。”

没等到茶水冷却,老林看看手表,6点多钟了。“快,得去地下停车场巡视了。”来不及喝上一口水,他匆匆套上志愿服务红马甲,乘坐电梯来到负一层地下停车场。“像我们单位一天得有近90人扑在志愿服务上。”老林是东北人,快人快语,他用“扑”这个字来形容志愿服务工作的不易。

“可不就是扑嘛!哎,小张,待会你这边停车位满了,要及时打手势告知车主,停到南面去。”老林一边聊天,一边抽出空指导志愿者的工作。

QQ截图20240130111311

地下停车站分布着若干个消防设施,老林挨个打开柜门,抽出水管看看,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巡视了一圈以后,他又来到监控室,通过各个监控探头,看一会儿场站内各个角落有无异常。

“走!去看看亮化。”工作起来的老林,雷厉风行,像拧紧的发条浑身都是劲。综合客运枢纽南北广场加隧道,可是一段不短的路程。“隧道是1.7公里,这两天有一个自助寻车系统不太正常,我得抓紧去看看修好没有。”在巡检中,林田阔着重检查各种智能化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行。

7点钟,巡检结束,老林回到办公室,额头已经出汗。“今天要召集消防维保、智能化维保、电梯维保单位的负责人过来开个会,把安全责任再落实一遍,一定要做到24小时保障。”老林在记事本上写下一天的工作计划,“春节期间的雕塑亮化,确保在2月1日亮灯。隧道里、停车场里的灯箱设计好了要把把关,还有拉花灯笼也得催一催进度了……”

据不完全统计,自客运枢纽投运以来,老林和同事们已经服务了旅客4380万人次,社会车辆716万台次。

越到节假日越忙,别人在放假团圆,老林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岗位。日行两万步是他的工作日常。在他的工作记事本上写着这样一段话:一个人在能力范围内为他人提供帮助,把该做的事做了、该出的力出了,幸福便在其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