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35家“一站式”质慧服务平台 打造城市“一刻钟”质量服务圈

(记者 侍敏 徐新合 郭磊)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品牌培育、行政审批等服务内容进行集成和融通,建设一体化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网站,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就近就便服务,形成“一刻钟”质量服务圈。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一园多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着力提升面向广大经营主体的质量综合服务效能,以质取胜,极大地激发了辖区产业创新活力。

“连云港市质检中心专门成立田湾核电项目服务团队为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委托业务流程,提升检测服务效率,样品委托一律采用线上委托,委托当日就进入检测流程,检测周期由之前的10天缩短至5天,为我们节省了宝贵时间。”田湾核电站相关负责人说。他提到的“一站式”服务,指的就是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整合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品牌培育、行政审批等,为企业提供质量基础设施的综合服务。

06

加快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充分激发质量基础设施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2021年,连云港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三站”协同服务——质慧港,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综合服务。该平台以质量专家工作站、质慧港网站、质慧e站为载体,通过优化线上“一网通”,完善线下“一窗通”,将全市质量基础设施通过“三站”智慧协同,提供“五个一”(一平台共享、一窗口办理、一张网受理、一揽子服务、一结果通行)高效服务,实现质量服务“一站式”。截至目前,已建成35家质慧e站,作为一线服务窗口,为周边居民和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就近就便服务,形成“一刻钟”质量服务圈。

05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立足于构建适配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综合考虑连云港市重点产业发展和检验检测资源空间分布特征,建设“一园多区”检验检测产业园:“一园”即检验检测产业园主园区,主要服务国家级开发区、自贸片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多区”就是中华药港功能区、高新区综合功能区、徐圩石化功能区、东海硅材料功能区等,把质量基础设施建在产业链上,以建强“质量链”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10

“以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特色产业为‘一站式’服务突破口,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质量联动提升服务。”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波介绍。以生物医药“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例,目前,新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药品检验周期由12个月缩短至3个月。同时,连云港市还承担“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7项,居全国之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