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开发区:深化产业链招商 深耕新赛道招商 优化环境促以商引商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贺成东 刘宇佳) 精准招商提质效,蓄势赋能促发展。1至10月,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发区新增签约项目121个,总投资71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9.6%,其中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7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2个,过百亿元项目2个。连云港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商振江表示,当前,开发区上下正锚定连云港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紧盯签约促开工,及时扩充攻坚项目储备,尽快敲定落地重点在谈成熟项目,提前做好介入、精准服务。各招商主体进一步坚定目标,加强服务,紧密与各企业跟进联络;各责任部门继续拓展渠道,决战四季度招商引资任务,奋力冲刺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深化产业链招商,扩大主导产业体量规模。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开发区坚持实施精准招商,围绕“4+N”为主导产业方向,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投资导向和重点投资领域,聚焦主导产业延伸,紧盯“全产业链”需求,集中力量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新项目。连云港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殷元介绍,他们围绕医药、材料、能源、装备四大主导产业,各梳理出20家链主企业、80家骨干企业,按照连云港市开发区产业定位和产业发展配套的要求,整理排出200个产业链配套的目标企业清单和200个亿元以上目标项目清单。对于产业链目标企业,列入招商主攻对象,专人进行研究、定期进行对接、及时进行拜访;对于目标项目,制定推进计划,研究个性需求,精准洽谈推进。对目标企业和目标项目,排定推进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每月汇报进展情况。

深耕新赛道招商,开掘产业发展新领域。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开发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海洋经济等新赛道的开掘,紧盯前瞻性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布局海洋装备、海洋材料、海洋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赛道,强化产业培育与企业引进。目前,连云港市开发区已经完成《全国海洋药物产业发展分析研究报告》的编制,布局海洋药物、海洋保健品产业,迈出向海洋要健康的第一步。其高端反渗透膜高速生产线项目的快速推进,碳纤维、氨纶纤维等核心材料的优势基础为海洋材料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促进招商引资,连云港市开发区围绕产业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综合发展政策等方面,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出台《促进中华药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支持总部型经济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积极引导项目落地。制定出台了“回头看”反馈机制。对签约落地开工项目,开展“回头看”。针对近三年招引的项目,对照签订投资协议,按照约定的产值和税收,进行“回头看”,督促协议的履行和政策的兑现,促进项目投产达效。良好的营商环境带来了丰富的产业项目,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通过以商引商模式,积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开发区集中,推动招商可持续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