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好人”姚西田:90万元欠款 我们一定要还

【连网】“90万元哪,今年终于把所有的钱还完了,可以喘口气了。”翻着陈旧的账本,70岁的姚西田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4年时间,姚西田带着家人还清儿子因病欠下的90万元“救命钱”,用行动诠释“一诺千金”。近日,姚西田获评“江苏好人”。

QQ截图20231012113807

(资料图)

姚西田家住连云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黄沙坨社区,虽然并不富裕,一家人却也其乐融融。2011年,姚西田年仅31岁的儿子查出患有淋巴瘤,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了一家人的正常生活。为了治好儿子的病,姚西田往返于北京和连云港之间,不菲的治疗费用,让整个家庭陷入困境。

“家里所有的积蓄花光了。好在我人缘好,大家都信任我,8年里,家里的亲戚、朋友为我筹集了90万元的‘救命钱’!”姚西田的心里充满着感恩。

然而,8年的付出终没有挽回儿子的生命,姚西田一家却因此背负了90万元的债务。“做人要讲诚信,这是人家借给我们的救命钱,再苦再累,都得想办法还。”面对巨额欠债,姚西田没有怨天尤人,虽然知道未来会无比艰难,他仍承诺于心、践诺于行,坚持替子还债。

“卖掉位于猴嘴的一套住房,凑足20万元,我还上第一笔债。”姚西田说,为了早日还清欠款,姚西田决定将自己和妻子的退休金攒下来,多年来夫妻俩省吃俭用,甚至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

“当时,90多岁的老母亲每月也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每过一段时间,她就把省下的退休金塞给我。”姚西田感慨,“老母亲总是说,把借人家的钱还了,太久了人家会说咱。”

为了还债,儿媳只身前往上海干家政,而记着债务的小本本总是随身带着。还完一笔钱,她就把名单划掉。年底,再赶回来和姚西田一笔笔对账。4年来,儿媳一个人就还了46万多元的欠款。

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姚西田想尽办法挣钱。为此,本应颐养天年的姚西田,毅然背起行囊到建筑工地打工。抬砖、搬水泥、扛钢筋,脏活累活抢着干。4年来,姚西田进工地、到港口、下盐滩,不论干什么,都从无怨言。

“今年春节前,当姚大爷把3万元钱送到我家时,我不知说什么好。老人这大把年纪,我打心眼里敬佩。”李玉清提起姚西田竖起了大拇指,“过去人说父债子还,哪有当爸的代子还债的。姚大爷是个诚信人!”(王进文 王从光 李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