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抗美援朝老战士节前喜迎百岁生日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沙庆祝)“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9月27日上午,连云港市灌云县图河镇安福村九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树林身穿绿军装、披戴“百岁生日快乐”红绶带站在家门前,为前来贺寿的人们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王老百岁生日喜逢中秋、国庆,这是双喜临门啊!”伴随着掌声,大家向老人送上生日祝福。

o_1hbdfjc2v4ebjh6145u1016fd5b

王树林老人生于1924年,今年是100虚岁。他1946年入伍,1949年入党。从参军入伍那天起,“机枪手”是他的战斗标签。十个年头的军旅生活,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一直打到抗美援朝战争。在抗美援朝战场,先后参加了第二、第四、第五次战役和1951年夏秋防御战役,荣立二等功。

1952年春,王树林因左肩负伤回国治疗。1955年复员,回到家乡务农为生,没有向政府提过一次要求。2012年,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面向社会收集战争史料时,他积极把抗美援朝锦旗和华北解放、淮海战役、渡江胜利纪念章等10件很有价值的战争史料、物件无偿捐献。

老人无儿无女。近日,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成立了“王树林百岁生日贺寿筹备小组”,制作“抗美援朝老战士王树林百岁生日快乐”大红条幅和“百岁生日快乐”绶带,以及“100岁生日快乐”的大蛋糕,还买来慰问品,于老人生日当天会同当地镇、村干部一同来到他家中,为他贺寿。

在寿庆现场,大家为老人披上绶带,切蛋糕,送上鲜花和生日祝福,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祝你生日快乐》,现场气氛喜庆、温馨、热烈。“王树林老人战争年代奋不顾身,英勇杀敌,为祖国解放、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复员回家后从不居功自傲,王老的经历,不仅是他个人的荣光,更是我们全县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的榜样,值得我们尊崇和敬仰。”灌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程志军说,“我们祝老人家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o_1hbdfjc301hs91gdl1aavc88pfhc

“今天非常开心。我的100岁生日,来了这么多人陪我一起过。”老人手捧鲜花、胸佩勋章,面对众人的祝福,他不断点头微笑,以军礼向大家表示谢意,“能活着,真好!能享受和平生活,真好!这一切,都要感念党的恩情!”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长津湖,我们一个排30多人,一仗打下来,只剩下了几个人。回国以后,团里开了三天追悼会,纪念那些烈士。领导一边读长长的烈士名单,我们一边眼流泪。我们的装备不如敌人,就是靠和敌人拼,最终取得了胜利。”王树林用质朴的话语,回忆战场上冲锋杀敌的场景,和在战火中锤炼忠贞为国的决心、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奋斗的革命精神。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百岁老战士是党的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中国革命的参与者。看到国家繁荣富强,王树林感到无比欣慰,“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群众越来越幸福。”

相关新闻